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爱如山

2024-03-05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雷东峰

        父亲寡言,并非刻意为之,一是性格使然,二是父亲认为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不说反而比说出去要强上百倍。

        父亲是中共党员,在村上参与村委会工作,也是红白理事会成员之一,各家各户大事小情,父亲都认真负责,长年累月中,练就了沉稳内敛的办事风格。父亲说:干群众工作最能锻炼人。

        整日忙于村务的父亲,对家庭的照管和子女的教育,自然无法做到如母亲一般事无巨细,可他却用男子汉的胸怀和气度把该说的话,该讲的道理,统统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例如:和睦邻里、清白做人、爱惜粮食、不取不义之财等等。行动是一种无声的感化。

        父亲就像舵手和风帆,带领家的小船驶向幸福的彼岸。生活中,父亲注重通过农耕家务,使子女得到锻炼,从艰苦的劳动中强健体魄,体味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我和四个姐姐播种、点豆、割草喂牲口的本领就是那个时候学会的。父亲是个节俭的人,他与母亲的吃穿用度能省则省,而且从不与人攀比,为买到最经济实惠的物品,宁肯多走二里路也毫无怨言。就是这样的父亲,却在家里经济最拮据的时候说服母亲,仅用半年多的时间,硬是从牙缝里抠出一台黑白电视机和一台收音机,为的是让年幼的子女早一点开阔视野,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那是一种富有远见卓识,犹如大山一般厚重的父爱。

        只要瞅准了的事,父亲就一定会想办法去做,假如遇到困难,即使说再多话,求再多人,费再大的周折,他也绝不会放弃。

        村里民办企业招工,父亲再三确认消息的准确性之后,便向村主任建议,抓住这次机会解决村里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了解企业岗位需求之后,父亲和村委成员“兵分四路”,挨家挨户核实与之匹配的适龄青年,经过反复沟通协调,先后帮助十余名待业青年走上工作岗位。姨娘们感激之余,送来玉米面、小米、各种手工吃食,叔伯们拿来卷烟以表谢意,父亲婉言谢绝。他说,看到孩子们走上工作岗位自食其力,比什么都叫人高兴。

        现在,年纪大了的父亲喜欢上拉二胡,学的曲子都是秦腔,拿手的大概有十几首,见父亲拉得流畅又好听,村民便问师从哪里,母亲闻听一脸自豪,抢着答复:“没拜过老师,全靠自学!”重阳节村里举办秦腔大赛,舞台一侧,自乐班子里负责二胡伴奏的父亲,双目微闭,面部表情时而悲痛时而欢愉,已然陶醉其中,在那一刻,寡言的父亲或将千言万语全部倾注在了抑扬顿挫的琴弦里。

        父亲的品格影响了我的一生。在我人生的长河里,父亲就像海岸线上的灯塔,不算耀眼,却在前方默默为我照亮、给我领航。

下一篇:雪夜漫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