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赴一场秋日里的小美好

2023-11-06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婷

        寒露过后,金秋的画卷在大地缓缓展开,醉人心神。沿黄公路两旁的银杏树叶仿佛被秋天施了魔法,闪着金光在风中摇曳,沙沙作响,好似低声细语诉说着秋天的故事。

        吃过早饭,趁着秋意正浓,带着孩子驱车40分钟,回到农村老家。浓浓的乡村秋意铺天盖地而来,在这看似平淡无奇的画面里,却透着乡村人的勤劳、闲适和悠闲,不由让人心生向往。

        农村的秋天有着独特的美,沐浴在阳光下,世间万物仿佛都在贪婪地享受着醉人的秋意。漫步于乡间的小路上,一片片争相开放的野菊花海,绕着庄稼地,席卷了田野的边边沿沿,宛若给田野戴上了一顶色彩斑斓的花环。秋风拂过,花香弥漫,令人陶醉其中。

        深秋的阳光收敛了夏日的热烈,把最后的一点温柔留给大地,暖暖地洒在脸庞,一切似乎恰到好处。沿着弯弯的田埂,到处生长着叫得上或叫不上名字的绿茵茵的小草。孩子身着喜庆的毛衣,欢快地跑着、跳着,犹如刚放出笼子的小鸟。道路两旁,黄灿灿的玉米已经迫不及待地探出头,等待人们“青睐”;沉甸甸的谷子像喝醉酒的大汉,弯着腰,耷拉着脑袋;田间的稻草人像是士兵一样尽职尽责守护稻田。红的、黄的、绿的……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好似天使打翻了颜料盘,汇成一幅精美绝伦的水彩画。

        三春不如一秋忙。忙碌,是乡村秋日的主色调,目之所及皆是丰收的忙碌和欣喜。这个季节人们收获着喜悦,同样也播种着来年的希望。田间地头,人们三五成群地开始为冬小麦的播种做准备,打梗、拉拢、施肥、播种,忙得不亦乐乎。

        湛蓝的天空中,轻如棉花般的云朵悠闲地荡着秋千。不远处,红彤彤的柿子犹如一盏盏火红的灯笼挂满枝头,不禁让人垂涎欲滴,它们毫不掩饰,张扬地向秋天挥洒着自己全部的热情,吸引着人们去采摘,微风吹过,果实摇曳着身姿,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物质富饶的世外桃源。望着这诱人的果实,拗不过孩子的馋嘴,摘下一颗熟透的柿子,撕开外面一层薄薄的表皮,露出如同蒜瓣状橘红的果肉,香甜的汁水顺着指尖滴落,“嗦”上一口,丝滑的甜蜜感瞬间拥满口腔。

        走进田埂,不经意间,漫山遍野疯长的野小蒜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野小蒜对生长条件从不挑剔,不论土质如何,它都能适应,在山坡上、道路旁、田间地头、石头缝隙间冒出来,有的成片簇拥在一起,有的成丛散落在角角落落。它们虽然平凡,但却是大自然馈赠给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俗语说:“二八月小蒜,香死老汉。”把挖来的小蒜淘洗干净,切小段,配上剁碎的青红辣椒、辣椒面、蒜末,放上调味料,浇上特制的热油,伴着“滋滋滋”声音,香味瞬间钻进鼻孔。

        如果季节可以丈量,秋天一定是被慵懒气息无限延长的季节。秋天的田野没有喧嚣,没有人海,却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徜徉在乡间的田埂上,诗和远方近在眼前。

        我们应该去一次深秋的乡村,赴一场秋日里的小美好。在曼妙如画的田园风光中,找一处宁静雅致的港湾,迎着清爽的秋风,吮吸草香的气息、聆听悦耳的虫鸣……让心在秋日暮色和青草交融的乡野里得到休憩。

上一篇: 钢城的秋天
下一篇:秋日感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