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天鹅蛋

2023-11-02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张娈

        天鹅蛋是我家乡渭南富平县的一种点心,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很是流行,因形似天鹅的蛋而取这个名称。原以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物质追求不断更新,它会成为一种历史,上次回家在村里的小商店又发现了它,它就像久别重逢的朋友,瞬间勾起我儿时满满的回忆,以及那个年代独有的甜蜜情愫。

        天鹅蛋的制作过程复杂考究,以面粉、猪油和面做皮,以青红丝、核桃仁、白砂糖、芝麻、蜂蜜等调馅,将包好的形似鹅蛋的面团放入油锅,炸至周身金黄,捞出后趁热给表面滚些白糖,这样焦糖色表面覆着雪霜的天鹅蛋就做成了。咬上一口,香甜可口,从嘴里一直甜到心底,虽然有点腻,但还是想咬第二口,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在那个只能用一日三餐解决温饱的年代,可不敢让谁放开肚皮吃,因为有人一吃就会吃上十几个。

        天鹅蛋在我的家乡有极其特殊的作用和寓意。走亲访友时,一般是晚辈给长辈送,没有高档的礼盒,用牛皮纸包装,一包被叫作一封,其他点心一封可以包八个,天鹅蛋一封必须九个,九是自然数中最大的数字,起于一,极于九,表达了长辈在晚辈心中的重要地位,彰显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孝道文化。那个年代在我的家乡,每到春节、收麦子前后、中秋节的时候,嫁出去的女子要回家看望父母(俗称送节气),天鹅蛋是必须带的一样礼品,所以每到送节气的时候,小镇上仅有的那几家小卖部门口都会出现排起长队等着买天鹅蛋的女儿女婿们,虽然不光买天鹅蛋,但天鹅蛋是必须买的,不怪乎那时候谁家生了个女儿,人们都会说生了个“天鹅蛋”。我们当地还流传着“不吃不成媒”一说,意思是提亲说媒,少了天鹅蛋,这事情就说明没成,但若委托说媒的一方拿上一封天鹅蛋给媒人,说明这事情就几乎成了。

        “天鹅蛋,油角角,他大一咬一嚯嚯……”这是我小时候经常听外婆说的一句口头语,外婆说完还会问我:“你给你大拿天鹅蛋的时候给你外爷拿不拿?”

        “拿,每次看你们的时候都拿。”我笑着说。

        “嗯,我娃乖,外爷等着吃我娃的天鹅蛋。”坐在一旁的外爷很开心地看着我笑着说。

        我的外公外婆是不缺天鹅蛋吃的,他们有三个女儿和好几个外甥女、侄女在节气期间或者平时看他们的时候都会带上一封天鹅蛋,外公会将它们整齐地放在一个箱子里,每天早上喝茶时就会拿出来一封,他的箱子里面各类点心都有,但他最爱吃天鹅蛋,总是先吃完天鹅蛋再吃其他的。我小时候就住在外婆家,跟着外公外婆吃了很多的天鹅蛋,每天早上他俩坐在八仙桌旁,一边坐一个,中间一包天鹅蛋、一个壶茶、三盏白瓷茶杯是标配,他俩聊着吃着喝着,我因年龄小坐不住就在天井里玩,时不时会咬上一口天鹅蛋,就上一口既热又浓的茶,别提多香,那股子香味是现在的其他甜品无法比的。

        外公外婆于这两年相继去世,外公在临走之前还从大姨要天鹅蛋吃,因为这个已不常见,家人们就满大街挨着副食铺子找,最后终于找到了,听说他去世前一天还一口气吃了三个天鹅蛋,这总算让他老人家没有留下遗憾。

        现在,面对商店副食区域一大筐的天鹅蛋,我很是喜欢,甚至能停下来看很久,但就是不想吃,我想应该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那种甜到心底的甜腻感只能是我小时候最甜蜜的回忆了。

上一篇: 雨天
下一篇:晚秋的味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