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初秋

2022-09-09 16:40    来源:轧钢厂    作者:隋馨莹

        微风轻轻拂过。期待已久的雨,如期而至。四季在天地间轮回更替,盛夏的阳光悄然褪去,大地上飘来初秋的味道。

        清晨,走在山间的路上,淅淅沥沥的雨在大地上弹着小调,它们敲打着树叶,滋润着草地,催促着行人。衣服头发被蒙蒙的水汽沾湿,薄雾氤氲遮挡住了对面山头的样貌,随着雨停太阳出现,几束光从这团云雾中穿出,冲破混沌;再飘来一阵风,掀起一角朦胧,露出蓝色的天、绿色的树,还有满眼的群山。太阳的出现叫醒了休息的蝉,它们又开始用鸣叫展示自己的生命力。秋季的蝉鸣不如夏季的喧嚣,有的已经完成使命,慢慢走向凋零……

        秋雨的到来驱走了城市上空蒸腾的热气,往日的炎热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风扇空调也停止工作。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大街上行走的人穿上了长袖秋衫。走在街道上,花的芳香、草的清香、泥土的浓香随风潜入,雨后的树木也变得格外精神,街道上原有的空气,经过秋雨的洗礼也变得清新起来。街上,各色各样的雨伞在街道上随处流动,人们感受秋日凉风习习,一切变得诗意起来。

        离开人声鼎沸的闹市,乘车来到郊外公园。秋风起兮秋虫鸣,蟋蟀、青蛙的喧闹声,不由得勾起了童年的美好记忆。初秋的阳光照在晨练的人脸上,阳光若隐若现,显得格外轻松与宁静。此时,郊外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我被深深吸引。索性,静下心来,慢慢欣赏这番景象。比起春天的春暖花开,夏日的骄阳似火,秋天的成熟更显扬眉吐气。因为成熟代表着收获,它把夏日的阳光、雨水累积在秋日的果实中,堆积在落叶的养分中。亦如经历丰富的中年人,历经童年的朝气、青年的奋进,留下了生活的经验和生命的痕迹,把迷茫和彷徨变成了满身的经验,把活跃朝气变成娓娓而谈的轻松豁达。

        秋其色淡,叶多衰落,但秋天的静谧恬然是夏天灿烂奔放过后的悄然沉思。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是自然的哲理,也是人生的叙述。

        海德格尔曾说,“人安静地生活,哪怕是静静地听着风声,亦能感觉到诗意的生活。”在我看来,心有诗意,处处清欢。只要我们慢一点,处处都能发现秋色之美,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夕阳西下、大雁南归……都值得我们留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