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雨天

2022-06-23 11:4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亚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越来越喜欢下雨天了。喜欢它的狂热、喜欢它的绵柔、喜欢它的轰轰烈烈、喜欢它的淅淅沥沥,每一个雨天,都是我感受大自然的洗礼日。

       谈起下雨,人们总是在喜爱中透出淡淡的忧伤,仿佛雨水本身就被赋予了一种忧愁情绪,而我则稍有不同,我喜欢雨天,是一种单纯的喜欢。滂沱大雨来临之时,躲在房檐之下,呼吸着阵阵泥土清香,看着眼前凌厉的雨幕,听着雨滴急促而热烈敲打着房屋、树木、土地,我的心也跟着怦怦直跳,随着雨滴的节拍激动、兴奋、跳动;小雨淅沥中,悠然地徜徉在天地之间,任天空一颗颗冰凉的小精灵钻入脖颈之中,呼吸着雨水带来的清新空气,心无杂念,实在是解压的最妙方法。

       每次休假,我总会盼望着一场阴雨的到来,这种盼望如朝圣的信徒般,总是异常强烈。吃过晚饭的傍晚,泡上一杯热茶,手里捧本喜爱的小说,依偎在窗边,聆听着窗外雨水的滴答声,遨游在书香的海洋里,别提有多惬意;或是招呼上三两好友,斟上两杯小酒,笑谈人生见解,忘却身后烦恼,别提有多痛快!

       淅淅沥沥的雨声是最能让人神经放松的一种灵药。下雨的夜晚,敞开窗户,早早地钻进温暖的被窝,聆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甜甜入睡,那种感觉仿佛有种魔力,能让人进入婴儿般的睡眠,亦像是小时候钻进奶奶的被窝一样,舒适、自然,沁人心脾。第二天醒来,神清气爽,仿佛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

       相较于成年人对雨的喜爱,孩子们的喜爱是一种不夹杂任何杂质的纯粹,是一种天性使然。每逢下雨天,三岁的儿子总会急切地寻找他奶奶为他买的雨具,妻子却总是各种阻拦,生怕孩子感冒,而我又总会偷偷带他溜出家门,即使免不了一顿数落。进入雨中的儿子宛如一只初次下水的小鸭子,那种兴奋和欢乐只有孩童身上才能找到,那是一种天性的欢乐。调皮、吵闹、任性,像是一只雨中的精灵。

       喜欢雨天,喜欢那种解压、舒适,喜欢那种惬意、安然,窗外又响起了嘀嗒声,又一场雨落下,洗去了闹市的喧嚣,拂去了心灵的尘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