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陕北行

2022-06-22 18:53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作协委托,中国冶金作协、陕钢集团举办的“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文学新苗”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先后走过延川县、绥德县等地,一路前行、一路感悟,收获颇丰。

        延川县地理位置低洼,两侧黄土高原巍峨雄壮,公路和居民窑洞蜿蜒盘旋,统一建设在河流沿岸。经过延川县人民几十年不辞劳苦、辛勤耕耘,延川县的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路高原遍植苍翠,再加上春暖花开、蓝天白云,完全感觉不到以前尘土飞扬、黄沙漫天的场面。

        当我们一行人来到行程的第一站文安驿镇,给我们的印象就是环境整洁、优美,村容村貌十分古朴。在这里,能看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插队知青居住过的窑洞,虽然破旧,但是生活用具摆放整齐有序,干活的农具齐整地摆放在土炕旁。下午,在讲解员的陪同下,我们一起参观了路遥故居。这里的一切深深地吸引着我,不只是路遥自强不息、奋斗的精神,还有那温馨的环境,和七十年代的农村情愫。尤其是这里的窑洞、石磨、老槐树,还有那围墙外的紫色牵牛花。这个村庄——郭家沟,这座院落——路遥故居,就是《平凡的世界》诞生的地方。夜宿在文安驿的窑洞中,乡村的夜,一切都显得那么静谧。

        第二天,我们来到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我们了解到了郝家桥村概况、组织发展建设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郝家桥红色历史悠久,是绥德地委在抗战时期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的一个模范村,并树立了劳动英雄刘玉厚,开展了“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的活动,掀起了大生产热潮。看着一张张老照片,习仲勋同志率领调研组,迎着料峭寒风,沿着崎岖的土路来到位于陕西绥德城西20里外深山之中的郝家桥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蹲点调研。习仲勋同志肯吃苦、善学习的品质感染着淳朴的村民,善良的村民也腾出粮食、让出窑洞接纳了他。通过讲解员的讲解,让我们深深感悟到了习仲勋同志当年扎根农村,与郝家桥村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

        如今的陕北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凭借着传统种植业和新兴旅游业的迅速发展,陕北人民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更重要的是,出苦耐劳、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红色革命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这片热土,并渗透到无数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这里的窑洞燃烧着信念的力量,这块土地孕育着无尽的希望,这里的人们用实干孕育出中国梦新的希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