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小麦覆陇黄 风吹麦粒香

2022-06-17 18:36    来源:炼钢厂    作者:雷鑫阳

        柳叶舒展,麦粒飘香,暑气蒸蒸日上,又一季人间昼长。      ——题记

        在日渐升温的天气里,夏季已经悄然而至。清晨,天刚微亮,窗外便不断传出各种鸟儿的鸣叫声,正当我想继续未做完的美梦时,一声清脆的“算黄算割,麦黄快割”瞬间叫醒了我的灵魂与肉体。每年的这个时辰,只要听到布谷鸟欢快的叫声,农民便知晓麦子快熟了,便火急火燎地开启新一年的抢收大战!

        走出屋外,伸个大大的懒腰,再朝左手方望去,太阳已经将半边天渲染成红色,远处那淡淡的薄雾还未散去,一切都显得富有诗意,朦胧且美好。“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空气中充斥着麦粒的香甜,使人想要贪婪地闻个不停,回想起父亲曾说,“种麦几月,只收三天。”若是快到了成熟的时节,就要时刻注意麦子的成熟度和天气的变化,这就要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此时,村子里已经不时传出收割机和农用三轮车的声音了,不知何时,我已经走到了村庄的最高处,放眼望去,一片片金黄的麦田在随风摇摆,收割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收割工作,打捆机则尾随在收割机后边,将麦秸秆捆绑成一摞摞草垛,我不得不感叹现代科技的强大,造福了全社会,造福了农民,现代化机械省时又省力,不仅未造成任何环境污染,而且将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很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回想起小时候,每到农忙季节,家里便忙得不可开交,父母早早地起床,拿着收割的工具,赶着牛车,匆忙向目的地进军,传统收麦神器“掠子”是收麦子最重要的工具,它在父亲的手里像是个大玩具,父亲每挥舞一次掠子,好几垄麦子就会应声倒下,“唰唰……”割麦的声音此起彼伏,收割完之后我们分工明确,父母装车,我和哥哥在后边捡遗落的麦穗,老黄牛奋力地拉着装满麦穗的架子车往回赶,倒在场院晾晒起来,在烈日下暴晒个两三日,父母会和村里的大娘、伯伯们互相帮忙,打场、起场、扬场和掠场,一道道工序下来,金黄的麦粒才会显现在家人面前,随手抓上一把麦粒,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到了晚上,一家人躺在麦垛旁的架子床上,父亲手里的烟蒂闪着微微的光亮,母亲摇着蒲扇不断为我们送来清凉,望向夜里最亮的北斗星,偶尔还能看到流星划过,随即双手合十许下简单的愿望,月亮照耀着夏的静谧,照耀在人们喜悦的脸庞,弥漫着麦香的日子是那样的幸福而纯粹。

        绿荫浓郁夏日长,一个场院、一片金黄,那酸甜苦辣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父母斑白的头发,脸上的皱纹是岁月的印记,我们回不到过去,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乡下的院子里,多陪陪父母,白天聊聊家长里短,夜晚枕风而眠。

下一篇:生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