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三代当兵人

2022-05-10 00:00    来源:行政管理部    作者:杨博

        我们家是当兵家族,爷爷、爸爸、哥哥三代人接续当兵,保家卫国,赓续传承,虽然他们如今已经退役,但很多往事现在依然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时刻影响着我们,潜移默化地号召我们做一个爱国爱家、忠诚勇敢、温暖正直的人。

        我的兵爷爷。在我记事起,都是皮肤显黑,瘦高个,我问为啥爷爷这么黑瘦,他总笑呵呵的说都怪毒辣辣的太阳。爷爷在我们村里算得上德高望重的老人,我还是从乡邻的口中得知,爷爷早年正值壮年,八年抗战,爷爷抱着一堆葫芦漂流过河去山西,在我们河对面和鬼子较量过,我指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据我妈后来和我们兄妹三人谈及此事,我们也是听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在村里还不停给小朋友说我爷爷是大英雄,很牛逼。有的人估计会问,那当兵回来为啥还是农民,这得让我爷爷亲口告诉我,一旦问及此事,爷爷总是笑着说,从戎十余载,分配去省城,念及妻儿故,驾车返韩城。我听得一愣一愣,虽然当时不懂,现在终于懂得爷爷的亲情和爱情,他是我们这个家庭一直的精神支柱,就像我们家门头牌匾上的四个字,抱朴守真。

        我的兵爸爸。听奶奶说,我的父亲小时候特调皮,翻箱倒柜,翻山越岭,爬树过河,掏鸟蛋,捣蛇窝,样样是他的强项,唯独学习不是他的强项,正是因为学习不咋地,即使家里生活紧张,我奶还疼爱他,总是偷着给他零花钱使,这样在村里就接二连三的惹是生非,后来我父亲听说村里来了考察当兵入伍的孩子,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争取一把,前来应征的教官见他身体壮实,人高马大,而且说话谈吐间透露着入伍的劲头,着实喜欢,就把这事应下来了。我父亲这回确实是认真了,就去当兵这问题,在家里窝在床上思考了一宿,终于想通,第二天在家人的协助下,办理了相关手续,戴着大红花去当了兵。我的父亲当兵去的是青海,当时是自然风光好,他是武警,后来听说确实很艰苦,他那地方一年四季人烟稀少,风沙肆掠,他是坚持了下来,他是我们兄妹三人的骄傲。父亲转业后,分配到了西铁分局,一个普普通通的铁路工人,每次回村,村里的小孩都害怕他的严肃,其实我也害怕,但是父亲很疼爱我,从小一直到现在都没打过我。现在他唯一想到骂我的一次是,小学时早晨上学,那时早餐都是自家带,着急忙慌地夹个辣子馍准备上学,辣椒碗给打翻了,父亲见了就骂我,着急的干什么,我接茬就说,着急上学。后来提及此事,他总是笑开怀地调侃。

        我的兵哥哥。我哥比我大两岁,上学期间个子只有一米六的样子,我清清楚楚记得在火车站送他去当兵的事,那时的他是一个顽固分子,桀骜不驯,目中无人,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我看着都讨厌,说实话,我真的希望他早早去当兵,去磨练,去升华,去改变。在火车鸣笛启动的瞬间,他坐在火车靠窗处,硬气的给我和父母说,回去吧,没一点事,就在火车慢慢驶去的瞬间,他泪流满面,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父母也不禁潸然泪下,口中念叨,你哥还是个孩子。我哥去了新疆乌鲁木齐,一个一直我觉得比较神奇的地方,但是对我哥来说,那是一个全新的改变自我的地方。短短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已经锻炼的身体强健,思想提升。在第一年,就我给写了十余封信,信里大都是学习是改变命运的最快捷径,照顾好自己和父母之类的话语,平实而感人泪下,我眼中的哥是这样的吗?还真应了那句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话!在入伍期间,还不忘我生日,让他朋友带给我礼物,很是触动,同学羡慕的眼神看着我,你们大概知道我当时得意的心情吧!

        其实呢,我老婆她哥也是个兵哥哥,入伍的地方是西藏阿里波林边防站,一个常年积雪,寒风刺骨,不见人间烟火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一待就是八年,守护着祖国的边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一代一代的当兵人,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了社会上出类拔萃的人,因为骨子里都有军人的作风,军人的士气,军人的情怀。信念坚定,勇往直前,担当有为,无私奉献,这是作为一个军人应有的素养和责任。这就是我家三代人当兵的故事。

上一篇: 极简生活
下一篇:初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