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冬日咸菜香

2021-11-24 16:48    来源:炼铁厂    作者:薛萌亮

       冬天的清晨,从睡梦中醒来,母亲正在打扫院子,厨房环绕在氤氲的香气中。等我洗漱完毕,早餐已经上桌,金黄色的小米粥,雪白的馒头,腌制好的咸菜,各种颜色热闹地“挤”在一起。赶紧喝一口小米粥,在馒头里夹上几口咸菜,爽脆咬上一口,仿佛这个冬天瞬间都热乎起来。

       北方人的冬天,咸菜是主菜系。勤劳的主妇们,在秋霜开始凛冽的时候就开始准备白萝卜、红萝卜、雪里红、芹菜、甘蓝、辣椒……仿佛咸菜缸可以放下整个世界。母亲也不例外,腌制咸菜的专用缸早早已经清洗干净威风凛凛站在墙角,洗净的各色蔬菜也整齐摆放在簸箕里,等待水分慢慢晾干。在这等待的时间里,母亲起火烧水,将提前准备好的花椒、八角、桂皮等放进锅里煮开,放凉后,调料水就制作成了。接下来,按照蔬菜的软硬程度,依次放入红白萝卜、雪里红、辣椒、芹菜,最后将甘蓝撕成大片放在最上一层,细细撒上一层盐,腌制半天,再放上提前准备的调料水,咸菜就腌制成功了。

       看着各色蔬菜在水中慢慢舒展张合,仿佛这一整个冬天的所有美味都在这满满当当的缸里,最后封口三两天,开启后,便是另一种滋味。小时候,冬天因物资匮乏,人们餐桌上很少有新鲜蔬菜,整个冬天的味道无非就是白菜和萝卜。这时候,母亲便会用一整缸的咸菜,让我们的早餐、晚餐变得丰富。有时候放学回来,摸上一块硬馍馍,伸手从缸里捞上半根萝卜,就着馍馍也会安抚饥饿的胃。

       现在,日子好了,超市里一年四季都有各色新鲜蔬菜,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吃不到的。只是冬天的时候,看着这些温棚里养出来的蔬菜,觉得味同嚼蜡。有朋友笑着说:“现在的人,生活太好了,吃啥都不香!”我觉得不对,生活就应该是不失本心,又不忘奋进。难得休假的冬日早晨,母亲又从她的泡菜缸里捞出各种蔬菜,细细切丝,最上面放上干辣椒面、芝麻粒,热油一泼,整个香味窜进鼻子又酸又辣。咬上一口,也不知是儿时的香味,还是生活的甜蜜。

       虽是一缸咸菜,一碗热粥,但这一份生活的热气同样能承载整个冬天的幸福滋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