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厚德之槐

2021-11-18 15:23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飞鹏

       槐树,是有德之树,普通又不普通。

       槐树又名国槐,多集中于北方种植,树形高大,花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也可作中药或染料,也是蜜源植物。花和荚果入药,叶和根皮有清热解毒作用,可治疗疮毒。木材供建筑用,种仁含淀粉,可供酿酒或作糊料、饲料。皮、枝叶、花蕾、花及种子均可入药。槐树耐寒、耐旱,其枝叶茂密,绿荫如盖,是良好的遮荫树和行道树种。槐树还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细细观察,其貌不扬的槐树,浑身是宝,深藏不露。

       古籍《注》中解释,槐即怀也,意为“怀来远人於此,欲与之谋。”《周礼•秋官》中记载:周代宫廷外种有三棵槐树,三公朝见天子时,分别站在那三棵槐树下。因此后人将大槐树比作宰相、国公辅助国君的含义,槐树因此成为国树。

       《春秋·说题辞》记载为“槐者,虚星之精。”虚星之精是什么?天虚星—属丁火,主耗败与空虚之星,助破军之恶:《二十八星宿歌》有言:“虚星造作主灾殃。”所以,槐树是阴树,是荫蔽一方家乡亡灵的树。取“鬼——人死身体入土,灵魂归祖庙”之意作参照,表示槐树是“守土树”,一般栽在村口或庙门前,以候望游子叶落归根,魂归故里。借“怀”声表示游子怀念故里。

       槐树的文化性格从此衍生而来。

       槐树成了古代三公宰辅之位的象征。古代汉语中槐官相连。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宸,指皇帝的宫殿;槐掖,指宫廷;槐望,指有声誉的公卿;槐绶,指三公的印绶;槐岳,喻指朝廷高官;槐蝉,指高官显贵。此外,槐府,是指三公的官署或宅第;槐第,是指三公的宅第。

       槐树还是科第吉兆的象征。唐代开始,科举考试关乎读书士子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能借科举阶梯而上,是读书人的最高理想。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且“槐”“魁”相近,人们也期盼子孙后代得魁星神君之佑而登科入仕。

       槐树还是故乡的代名词。这是因为,在中国人的记忆中,中国著名的一次人为大移民就是从槐树下开始的。明代自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轮番进行了八次大规模移民活动,洪洞县作为晋南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域,首当其冲负担了民众外移的任务,官府在“树身数围,荫遮数亩”的大槐树下,给农民耕牛、种子和路费,办理手续,登记造册。迁徙的民众凝视着留下的亲人,约定日后相见便在这棵大槐树下。

       我工作的地方,也有许多的槐树,点缀在广袤厂区的角角落落,滋润着这一方天地人。常常看着他,慢慢也就懂得了他,懂得了一些道和理。

       欣赏他的甘于平凡,在茫茫的黄土高原,无论高山低谷,无论热闹平淡,他就落地生根,埋头生长;欣赏他的适应艰苦,不管是干旱湿润,土壤贫富,他都努力生存,土丰雨润,他就长得高大茂密,有巍巍然之风,地穷水贫,他就伸张意志,不亏生命之美;欣赏他的乐于奉献,他全身可用,来往天地,不求回报,不居寸功。

       金生水,水生木,间为支援,滋养不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扎根在黄土里,奋斗在风雨中,展拓在天地间,他们都是厚德之槐,自成气派。

下一篇:入冬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