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中秋节感怀

2021-09-10 00:00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刘永超

        从小我是比较喜欢秋天的,作为一个农村娃,我对秋天有着更深层的理解和眷恋,因为秋天总是与收获有关。农家人最喜欢收获,劳动了几个月,终于见到了成果,心里的欢喜可是不言而喻。“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似陈年佳酿,岁月愈深远,醇香愈浓烈;秋天丰硕而风情款款,成熟中透着韵致。

        小时候喜欢秋天,是因为在中秋节我可以吃上母亲亲手做的月饼糖馍。中秋佳节,皎皎明月,闲话家常,期盼化身繁星点点,穿梭在宇宙之上,倾醉月光之下,缓了流年,慢了岁月。中秋节吃月饼赏月是流传下来的习俗。每到中秋节,母亲就会暂时放下田里的劳作,腾出一天时间在家蒸五香仁的月饼糖馍。爷爷会准备点简单的水果和酒水祭月,一家人围坐在院子里一边赏月唠嗑,一边吃着五仁月饼,一边听姐姐从书本里读到的嫦娥奔月的故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此时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中秋节,它承载了一段儿时的回忆,一种醇厚的味道,一段由月饼串联的记忆。我自始至终对月饼有一份独特的情怀,并非我有多喜欢吃月饼,而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物质生活很贫瘠。儿时的我渴望过春节、清明、中秋这样的节日,因为在这些特殊的传统节日里,母亲都会用平时节省下来的一点白面,蒸上几个又白又软的糖馍或鸡蛋馍,在增加节日仪式感的同时,我也可以吃上几个又软又甜的白面馍馍。

        那时的月饼,没有现在超市精美的礼盒包装和种类繁多的品种。严格来说应该就是糖馍而已,只不过在做好的糖馍上增加一道工序,就是将包好的糖馍放进一个木制的模具里压实,倒出来就像现在的月饼圆圆的。模具图案一般都是阖家团圆、花好月圆等一些祝福图案。里面的馅料和平时的糖馍稍有区别,掰开月饼,青红丝像藕丝一样缠缠绵绵舍不得断开,馅里面的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冰糖时不时从断开处掉下来,那花生、冰糖做的馅,那面粉做得皮,出锅后再进行点缀装饰,也是色香味俱佳;轻轻地用舌尖舔着味儿,慢慢地咀嚼着,享受着,感觉着嘴里香浓甘甜的味道一点点地弥漫开来,幼小的心里便生出无限的满足和甜蜜。多年以后,只要回想起这个情景,舌尖就似乎还留有余香。

        伫立在中秋凝霜般的月光里,片片秋叶摇曳枝头。回首半生,我在平实的土壤里,安放了自己那颗褪尽尘埃的素心,坦然面对人生的沧桑沉浮。月夜的清辉倾洒大地,伴着月饼的清甜,弥散瓜果的清香,甘之若饴的味道浸润心田,将儿时的记忆在秋景里浓缩成一份弥足珍贵的思念。

上一篇: 秋声秋色
下一篇:月是故乡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