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清晨有一抹光

2021-09-10 11:03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有一抹光,来自清晨。那个时候,叶子上的露珠还未消散,娇嫩的花蕾还未绽放,勤劳的蜜蜂和蝴蝶还在沉睡,灿烂的朝阳刚刚露头……一切都好像准备就绪,而那抹光,那抹托起旭日的光亮,早已披上红装,跟在红日的身后,悉心守护。这抹光,他的名字,叫“老师”。

        因为责任,所以执念。经过艰难的攀升、坚定的淬炼,慢慢地,这轮旭日终于跃出了海平面,露出了一整张天真可爱的脸,而那抹光,守护如初。有人说,旭日未来之前程已然可期,大可不必一路照拂、耗费光阴,可是那抹光却异常执着,它的心中有一个至高无上的信念——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如此这般,义无反顾地践行“守护”的使命,已经成为了它此生无悔、甘之如饴的责任。这轮旭日,他的名字,叫“学生”。

        因为明白,所以努力。正是有了这抹光的谆谆教诲,初升的旭日才能茁壮成长。一个个安静的深夜,天上的群星在闪耀,而那道光却一直在亮着,映射出埋头执笔的身影,很美,很美。对于所有的付出和期望,旭日一直铭刻于心。于是,他努力着,挣扎着,奋斗着,前进着……因为只有这般模样,才能看见那抹光展露笑颜。这种真心的慰藉,无可比拟,它的名字,叫“尊敬”。

        因为有梦,所以有光。清晨的这抹光,心里有一个美丽的梦——桃李满天下。为了把这个梦变成现实,它甘愿守护和牺牲,甘愿在无数个深夜和黎明,带领着祖国的未来,越过一座又一座高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它殷切希望,待到春色满园时,它在丛中笑。

        后来,旭日奔向了远方,而那抹光,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守护。才明白,它那个美丽的梦想,就是支撑它奋勇前行、鞠躬尽瘁的不竭动力!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梦,它的光辉才愈发耀眼夺目。

        曾经的我们,从咿呀学语开始,一路靠着辛勤园丁的用心培育逐渐成长,像极了旭日崭露头角的模样。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那个站在三尺讲台上、耐心讲解着各种疑难问题、戴着黑色边框眼镜的身影,至今仍然记忆深刻。而这个令人难忘的身影,就是清晨的那抹光,那抹立志培养未来的优秀人才、心怀“教育梦”的温暖光亮。因为有了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一批又一批的能人志士不断涌现,他们奋战在祖国大厦的各个角落,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贡献力量,续写着梦想的篇章。

        《三字经》里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从知识和经验的海洋里汲取养分,最终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学习,仅靠自己一个人闭门造车显然是行不通的,此时出现在身旁的“引路者”,他们具有的崇高意义不言而喻,甚至会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因为清晨的那抹光,越来越亮。

上一篇: 秋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