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花椒红了

2021-08-26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八月是韩城大红袍花椒成熟的季节。平原、山区到处都点缀着红玛瑙似的花椒,浓郁麻香的椒香四处弥散,漫山遍野采摘花椒的人随处可见,男女老少齐上阵,欢声笑语溢满韩原。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韩城人,从小到大我也与花椒结下了不解之缘。学生时期,每年的暑假摘花椒是必修课。记得小时候,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拿着笼、筐出发了,走到村口,路边还能听到夏虫的浅吟低唱。到村西的山坡上,东方才显出鱼肚白,在清凉的晨风中,我们开始摘椒,摘椒是个慢活,凭时间熬的。不是你力气大,赶一下活就能摘得多点。等太阳真正出来了,才来的人们至少比我们少摘十几斤花椒。中午,烈日当空、暑气逼人,蝉声拉长午后的时光,对人才是一种精神上的考验。这时,父母往往为了鼓励我们,开出一些优厚的奖励条件,孩童时快乐就是如此简单,一根雪糕、一把糖果就是幸福。傍晚,暮色四合,彤云向晚,实在看不见了,我们才停下来准备回家。人流像小溪一样汇到大路上,三轮车、摩托车灯光闪烁、人声鼎沸,和赶集上会一样热闹。摘椒也是个辛苦活,通常摘一季椒下来,浑身晒得黝黑不说,手指头也会布满密密麻麻的小刺眼。

        花椒红了,也吸引了方圆百里的摘椒客。山西的、陕南的、甘肃的……一般多为妇女,也有暑期体验生活的学生。有的花椒大户一家要找一二十个人,为此有专人领队,专人做饭,管吃管住,家里天天热闹得像过事一般。一个月左右共同的劳作中,椒客与主人相互熟识,也结下深厚的情谊,相约明年还来。还有远方的姑娘与韩城小伙在相处中产生爱情,喜结良缘的动人故事,千里姻缘花椒为媒,也成为当地人相互传颂的爱情佳话。

        花椒红了,红玛瑙似的花椒就是农家的“钱串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的家乡人把平地、山坡、地边都栽上了花椒树。“面朝黄土背朝天,温饱全得靠老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辛勤的劳作换来了丰厚的回报,花椒价格行情最好的时候,那时山区普通的农户一年就收入十几万。买房买车、子女上学、娶媳妇盖厦……农民因椒而富,农村也因椒而兴。

        花椒在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各种花椒产业也蓬勃兴起。花椒芽菜、花椒酸奶、花椒油、宏达调料、久芳花椒有限公司……这些因花椒深加工而形成的产业链,已成为韩城新的经济增长点。“酒香也怕巷子深”,韩城也加大了花椒的对外宣传力度,抖音上驻村干部对花椒的宣传也让韩城的大红袍声名远播。

        又是一年椒红时,韩原大地一片繁忙。极目远眺,落日的余晖给花椒树蒙上一层金灿灿的霞光,红红火火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这种幸福的果子将引领韩城人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