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夏日之味

2021-07-08 00:00    来源:工会办公室    作者:焦欣

        正所谓七月的天,娃娃的脸,诚不欺我。夜里猛地下了一场雨,早上起床看窗外,只见那明媚的窗扉下,装着灿烂的阳光,一片连着一片,把世界都映得晃眼。走出门外,一阵热浪就迫不及待扑面而来,热气从鼻腔里钻进去,盛夏的味道就怎么也挡不住了。

        空气中总是带着一股说不出的燥意,若是走在室外,连呼吸都带着灼热的烫,又弥漫着散不去的沉闷,那烟尘仿佛也被加了份量,又跌进熔炉里滚了一大圈,烫得人直打退堂鼓。

        夏天的味道,也是分层次的。初夏来时,先是在街头的行道树上跳跃,挑起那些春时冒芽的嫩叶,涂上更浓烈的绿色。风拂过时,草木的香气就从远处赶来,蔓延到整个世界里,再落下一地热闹。而如今已到了盛夏,最好看的风景就在荷塘里。那缤纷的夏日从不吝啬,会在荷塘里长久驻留,勤奋的莲叶早就撑开了绿伞,一把把油光水滑,就连一向内敛的莲花也不甘示弱,花骨朵悠悠然冒出来,那含羞带怯的花瓣展开来,仿若打了上好的蜜蜡,天然就有了一股通透感。荷塘里的味道,有着一股自然的清新,伴着知了声声、蛙鸣阵阵,又带着些许塘泥的驳杂,两厢中和之下,反而成就了一场自然的真情实感。

        说起夏日之味,还有许多和灼热相反的词汇,其中一个便是水果。

        提及水果,脑海中陆续跳出许多选项:芒果、榴莲、葡萄、西瓜,一个个夏季常见的水果排着队跳出来。甘甜多汁往往是水果们的标配,偶尔也会有柠檬、番茄这样的例外,但归根结底都是与汁水有关,与盛夏更是相得益彰。忆及那些惹人馋的果味,也真正是口齿生津,恨不能大快朵颐一番。自然生物到了夏日里,变得更加活跃,人也在这个阶段中,更有了几分惦念生活的朝气。

        夏日的多种味道,都与生活的细节息息相关,而我们行走其中时,既是在品赏自然万物,也是在与生活互相依偎、互相欣赏、互相成就,直到那美妙的滋味走入心灵深处,再落成一地生活的琐碎与热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