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养心的韩城米面

2020-11-27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王美丽

        一层秋雨一层凉,一阵冬雨一阵寒。周末,一场冬雨正在“沙啦啦,沙啦啦”下着,我正琢磨着下雨天做什么饭?姑娘站在窗前问:“妈妈,冬雨是不是雪的使者,来传递冬雪的讯息?”“是的,冬雨没有春雨那么羞涩,没有夏雨那么粗犷,没有秋雨那么缠绵,它有些刺骨,像是提醒人们寒冬已经来临。”“这种天气正适合吃米面。”姑娘笑道。

        “如果问韩城人,下雨天吃什么,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告诉你,米面。这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依赖。听着外面雨点敲击的声音,屋里吃着热腾腾的米面,那叫一个滋润。”丈夫在一旁补充道。

        说做就做,我立即准备食材,先将黄豆用冷水浸泡一小时后小火煮熟。接着将洗净的小米倒入锅内,再慢火熬制。待黄豆煮烂、小米熬粘,再将白萝卜、豆角下锅煮熟。接着把备好的香菜、大葱、西红柿用十三香、辣椒面、热油炝好倒入锅中。最后下青菜、加盐。

        稍时,一碗金黄色黏糊糊的韩城米面就出锅了,瞬间香味便弥漫着整个屋子,外加一份青花瓷小碟盛放的小菜,色香味俱佳,养眼又养胃。

        韩城米面,是在那些缺吃少穿、贫穷饥饿的年代,为了不浪费粮食,节俭的农家人将前顿剩余的小米粥里煮些面条,连同剩菜烩在一起而成,也叫糊汤面,做起来简单方便,吃起来热乎耐饥。这种放在以前人们吃伤了胃口的粗粮淡饭,现如今却成了吃稀罕、吃新鲜的首选,吃一碗韩城米面,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和享受,更是心灵的洗礼和感悟。

        因为静。热腾腾、黏糊糊的韩城米面包裹着面条,热气不易散,吃起来不能像吃油泼辣子面那般酣畅淋漓,否则会烫伤,再急的性子你也得静下心来,用心灵栅栏将时光圈住,凝聚成片刻的宁静,调动全身心的情愫来分享这份美食。

        因为淡。韩城米面不含荤,不奢华,粗粮细面,面中粘米,米上粘菜,简简单单、和和睦睦,饱含情感,淡里蕴香。一筷子挑起两三根面条刚好,先轻轻吹吹再入口,细细地嚼、慢慢地品,才能品出真味道,小米的清香、面条的筋滑、香菜、大葱、西红柿的美味糅合在一起,再夹一小筷腌好的小菜,一股幽远而真切、纯朴却清香的味道瞬间漫遍味蕾。

        因为有营养。韩城米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谷物醇等营养元素,被人们称为“黄金作物”,且自身带有油性,汤汁滑滑的,喝到肚子里暖暖的。韩城米面做得好与坏,关键的环节在于黄豆的煮制和小米的熬制,一是要选择上好的黄金小米,色亮、粘稠、味浓;二是稀稠要拿捏好,稀了,饭稀汤寡水,稠了,面条没法下;三是火候要拿捏好,火大了,小米的原汁汤会熬完,火小了,小米的粘劲和香味熬不出来。所以不能过于心急,要倾注耐心、倾注情感,将对家人的温柔和爱揉和到黄金小米里,让日子过出光芒。

        到了“中年不惑”之际,上有老、下有小,重担肩上挑,一头挑着孝顺,一头挑着责任,要想这担子挑得稳当、挑得端正、挑出美德、挑出传承,一是要有健康的体魄,二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在世俗的浮躁和压力面前,学会养心尤为重要,心似明境台,勤拭不染尘,吃一碗韩城米面,能让你品味出恬淡宁静,不忘初心,学会感恩的心意,融入到“静时悟心得,淡中识真味”的禅境……

上一篇: 老柿子树
下一篇:家乡的酸拌汤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