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荷韵随笔

2020-06-11 19:17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吉彦荣

        夏,热浪翻涌,涌上树梢,枝繁叶茂;涌下花坛,五彩缤纷;涌到草坪,浓浓绿意;涌进池塘,唤醒了满池的优雅灵动……

        团团墨绿层层叠叠地铺在水面上。艳阳高照,那绿如同块块碧玉,色泽温润,似乎含着缕缕清凉。荷叶四周偶有间隙,阳光下泛起水波粼粼,仿佛给荷叶镀上一圈金色的边,闪烁着耀眼的光。新生的叶,卷着,竖起一身嫩绿,迎风待展。这满池的荷叶,既洋溢着“无穷碧”的广阔胸襟,又展露了“尖尖角”的志气高远。

        荷叶的碧波中,点缀着柔和的粉、莹洁的白。纤尘不染的荷花在碧叶中亭亭,不蔓不枝、玉立而出,静静开放着恬淡与释然。花儿们或卷或舒,或盛放或含苞,清秀多姿、摇曳生香。深呼吸,那映入眼帘的秀美与沁人心脾的清香萦绕在侧。一支支莲蓬点缀其间,远远望去像轻轻摇摆的小铃铛,走近了一看,莲蓬原来是“绿色的小碗”盛满着颗颗莲子。小莲子们好奇地张望,环顾整个池塘的美,静静地沉醉其中。

        清晨,池塘笼罩在乳白色的水雾中,仿佛是一方人间仙境。朵朵莲花宛若不染凡尘的仙女,身披白纱。微风起,花瓣轻轻摇曳,如同仙女衣袂飘飘。莲叶碧波滚滚,荡漾开去。晨光中,水雾渐薄。花上、叶上凝结了无数颗晶莹的露珠,娇嫩的花儿脱去白纱,身披晶莹的金缕珠衣,晶莹取代朦胧,美得更加生动。荷叶上的露珠圆润顽皮,三三两两欢快地滚来滚去嬉戏玩闹。池中鱼儿也轻轻跃起,偷偷探个头,凑个热闹,偶尔发出“赞叹”,一连串地吐出好几个水泡。

        微风轻拂,夏的烦闷与焦躁霎时间消散。静立池边,仿佛置身于一幅写意莲图。任时光静止于袅袅香馨和悠悠荷韵,人于“画”中,沉醉于仲夏时节,这满池的唯美、灵动……

上一篇: 风起钢城
下一篇:故乡的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