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记忆的味道

2020-01-19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罗甜淼

        时间已经过去十多年了,记忆里的味道却从未散开。

        记得小学时,我家在龙钢生活区1号楼,每天早上都会和爸爸一起去北门吃早点。而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家路边摊的油饼,每天早上都恨不得我有两个胃。

        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一口中等大的锅里滚烫着金黄色的油,旁边是铺着铁皮的桌子,桌子上有个大盆,装着等待再次加工的面团,对我来说,那就是人间美味。做油饼的大叔熟练的把面团放在铁皮上,十指飞舞的把面团以闪电的速度捏成一个又圆又扁的形状,时不时提起来甩一下再放回去。我真担心他会把面饼甩坏。大叔把捏好形的面饼放到油锅里,顿时这个油锅都活跃起来,似跳动的精灵,大叔拿着长长的竹筷轻快地挑动面饼,让面饼与金灿灿的油一起舞动。空气中弥漫的是勾人心魂的味道,淡淡的麦香夹杂着油香,还有葱花的香味,让清晨变得有活力起来。递到手里,热乎乎的油饼暖到了心底,浅黄色的外皮酥软适中,咬开一口,香气四溢,独特的香甜让我魂牵梦绕,也撩拨了周围不少人的心弦。

        记得那时,我常常为了等一个油饼而不顾迟到的风险和爸爸的催促。可惜的是,那时候的龙钢还在扩建发展,那家路边摊也没有开多久就消失了。后来,龙钢外有了新的南门市场,那里又出现了好多好多早餐店,却再也没有那样的油饼了。生活应该就是这样,你以为不变的会在某一天突然离你而去,一去不复返。

        我后来吃过很多油饼,却再也没尝到可以和那个味道比拟的油饼。我也懊恼过,为什么当初不多吃一些呢?可是,我没有穿越时空的超能力,我只能在记忆里再次品尝它的味道。

        有时候,丢失的东西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我们不知道何时会丢,也不知道丢在何处,只是那时我们的缘分就断了。物如此,人亦如此。只能珍惜当下,把握好我们所拥有的,即使某一天真的不在了。也还能有段美好的回忆以供自我安慰。话虽如此。我还是希望我能在这冗杂世界中,与它重遇,那时我一定会细嚼慢咽而不是从前那样狼吞虎咽。

        记忆的故事永不会消失,记忆里的味道也永不会散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