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童趣

2019-10-24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程兴

        时至仲夏,屋里热的像蒸笼,屋外的太阳直射地面,白花花的阳光刺的人眼疼。门口菜园里各种蔬菜难耐高温都耷拉了头,诱人的果实也不见长;地里的玉米因为天气干旱叶子也拧在了一起,无精打采;放了暑假的孩子被关在屋里看着电视玩着游戏;就连往年一入伏就破土而出的知了到现在还未现身。夏天的中午少了知了此起彼伏的鸣声是那么的寂静。就像古代英雄无酒不欢,没有蝉鸣的夏天也了无生趣。

        记忆里的夏天似乎没有这么热,即便是中午村里随时都可见小孩玩耍的身影。男孩三三两两地相约去了村外的排水沟游泳。那是一块什么样的地方啊!在长满了芦苇的水沟里,唯独中心那一片清池被芦苇遗忘似的碧水粼粼。他们脱去身上的衣服,像泥鳅一样一沽溜的就钻到了水中央,谁也不羞,谁也不臊,在水中尽情的游玩,把一中午的时间都交给了这里,玩的忘情了仿佛全世界就只剩下他们了。偶尔有女孩从岸边经过,都会羞红着脸,用双手捂着眼匆忙跑开,身后留下的是一群男孩起哄地声音。

        到了晚上,便是最兴奋的时候。不管男孩女孩都拿着家伙——手电筒、竹竿、罐头瓶,出没在村子周围的小树林里——摸知了。

        要是下了雨的傍晚,那便是更好的,雨水漫湿了土壤,知了便像是商量好的一样,成群出动。嘴馋的孩子这时便有口福了,就像是在地上捡知了一样不一会功夫便会在树林里摸得满盆满钵,即便是被大雨淋湿了所有的衣服脸上依旧是满足开心的笑容。拿回家的知了用清水洗净用盐水浸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经过母亲的双手便是美味佳肴。

        如果是群星灿烂的晚上便只能一棵树接着一棵树从树根到树干一寸一寸地用手电筒打着光寻找夜里开始活动的知了。在伸手能够着的地方便轻轻松松地活捉猎物;有时候来晚点知了已爬到树干上或者树叶下寻求庇护,但还是躲不开我们的火眼金睛难逃一劫,用带来的竹竿轻轻一挑,知了便成囊中之物。会爬树的男孩这时便可以一展身手,徒手爬树捉下树上的知了,断然也会赢来一阵喝彩。晚上刚破土出来的知了在寻找攀爬对象时在爬行的过程中会发出摩擦声,耳急手快的便会闻声寻得它的踪影。当然,在摸知了的时候也会因为谁先找到的知了彼此发生不愉快甚至有时会动起手来,但是都会在你多我少的来往中化解“仇恨”。或许这就是孩子们的世界,单纯,可爱。待到罐头瓶里装满了知了,大伙的眼睛也开始发涩,带着“战胜品”打道回府。

        屋里,父母已经烧好热水、用艾叶熏了院子、支好竹床,等待着满载而归且疲惫的孩子们。洗洗之后,卸下满身的疲惫,躺在舒服的床上,望着漫天数不清的星星,寻找着课本上学到的北斗星座、大熊、小熊星座,说说笑笑,偶尔还会说说童话,唱唱童谣,待天上的星星越来越远,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一阵微风吹过,里面还夹着院里指甲花的清香,凉飕飕,好惬意.....

上一篇: 土地
下一篇:行在秋雨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