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饸饹情

2018-08-10 11:10    来源:    作者:炼钢厂 王俊妮

人世万种食物,总有一种味道会让人回味无穷。虽说自己并未尝尽所有美食,但能让我情有独钟、百吃不厌的还是家乡的那一碗特色美食---羊肉饸饹,相信来过陕西韩城的人也必定都受到过这样一种美食的款待。

饸饹,古称“河漏”,它以荞面为主,用开水和凉水勾兑一定比例和成面团。压饸饹时得用特制的有漏眼的“床子”,然后把床子放在锅的中间,把和好的面团塞进圆洞的铁皮上,用一根带着同样口径的木槌放圆洞口,再坐杠杆上使劲挤压,细长的面条就会从底部蜂窝大的眼儿里直接进入了开水锅,进锅后稍微煮几分钟即可。煮好的饸烙面筋而不硬,细而不断,需经冷水过凉,再回热入碗,浇上羊肉臊子汤,洒上香葱韭菜花,漂一层辣子红油,调入香醋,一碗红绿相间,肉烂汤香,油而不腻,味浓而不烈,味香而不艳,香味扑鼻的热饸饹就出炉了。

美味的饸饹,它的秘密和精华在于浇汤,臊子汤要选上好的羊肉,切成细丁,小火炒炒出油脂,加入大料花椒,慢火炖制数小时,又以羊油和食用油烧制成红油辣子入臊子汤。和羊肉饸饹同食的芝麻烧饼,为韩城一绝,别无仅有。芝麻烧饼又称油酥饼,是经过和面、醒面、制剂、拉条、涂油、制饼、沾芝麻、烙饼、烘烤九道工序做成的两面焦黄,层层油酥的芝麻酥饼。常有食客吃完羊肉饸饹,掰芝麻饼入碗,再添臊子汤食之,香味直透心脾。当然,饸饹也有凉调的吃法,凉的就是把晾好的饸饹盛进碗里,放上凉粉,加入适量的芥末、红油辣子、食盐、食醋、蒜汁,再放入准备好的小菜,搅拌匀称。酷热的夏天,吃这么一碗,即清爽又解馋,还能去暑呦。

作为一个地道的韩城人,虽然自己已吃了好多年饸饹,但还是百吃不厌。每每隔上一段时间,我都会去吃一碗羊肉饸饹来解解馋。即便是时下的暑热天,我也会伴随着“吸溜、吸溜”的声响一股脑吃完一碗,直至吃到全身发烧,头上也冒汗,总之就是一个字:“爽”!

有这样一句话:“甜不过家乡水,香不过家乡饭”。如今,羊肉饸饹门店已遍布市新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凡是羊肉饸饹店必有芝麻烧饼,已然成为人们舌尖上一道唇齿溢香、不可或缺的美食。但在韩城人心目中,羊肉饸饹不仅是一种最具招牌的特色美食,更是一种家的味道。这种特有的味道总是让人与人之间盛满浓浓的邻里乡情。在韩城每逢婚丧庆典大事吃饭,肯定要吃饸饹。亲友族人四邻齐聚,吃着寓意和谐友爱、互帮互助。无论是在外游子还是在外求学的学子,最惦念的还是那醉人的羊肉饸饹,只要回到家乡,就得美美吃上两碗,再泡上一枚酥的掉渣的芝麻烧饼,所有的乡愁都会化做浓浓的乡情。

据了解,荞麦饸饹是所有谷类中被称为最有营养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成分,对人体的生理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还能有效的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许多疾病,是集营养、保健、医疗于一身的多功能粮种。

远方的朋友们,听完我对家乡美食羊肉饸烙的一番介绍,有没有勾起你的味蕾想要尝一尝这美食呢?那记得来到韩城游玩时,一定别忘记咂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饸烙呦,相信定会让你回味无穷!

上一篇: 凉 席
下一篇:香山红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