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回想从前慢

2018-07-18 11:53    来源:    作者:华龙耐材 王宁波

在回家的路上一个人静静的走,慢慢的走,看着周围崭新的厂区环境,油漆新丽,草木欲滴。脑海中涌现出的是龙钢“未褪变”之前的面貌,“从前”就像道路两旁柏树间的微风,轻轻的掠向自己,带着温热与拂起的衣角,一一和我一起走在一段灯光昏黄的路上,也许我的周围也有夏天的聒噪——蛐蛐的低吟。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想着木心老先生的《从前慢》,一种油然而生的平静和落到尘埃里的安宁,让我慢慢的回想与沉思。厂区的“老人”讲述着以前的艰苦,“新人”更是在这样一个初建不久的环境中奋斗当下。而那个时候的龙钢厂区,显然不如现在这般设施完备,多少年的沐风栉雨,前仆后继,才有了今日的龙钢。视线重新找到焦点,已不知不觉走出了南门。看着雨天南门外的车流渐停,避让下班的行人,便加快脚步赶了上去。终是行在后头,一阵鸣笛声传来。

寒暑往来,草凋木谢,生活里的事物都有着自然的更替。此时的自己就像一个目睹或者倾听者,回想着“从前”,对比着“今昔”,听着“周围”想象着“远处的那里”。一段小路让自己回想,一排排崭新明亮的灯光让自己回忆如泉涌。赏周围风景人形、浮光掠影,俯仰察品,如是大观。前边路口处,人影进进出出,灯光缭绕处,便是家终点,缓其步,贪得少许光阴。踱步,思之,十余载以圣人言遵行“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事善能,动善词”,尚得静心。

有人说,“从前”不变,但以今日的目光寻之之“从前”亦变。它可能只是换了一个方向绕回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生活中的人总是一面向前,一面向后,向前是我们所见的车水马龙,向后是在传颂经典,寻古思今。

夜色下月光如水,已至家门,片刻为记,半刻为念。

上一篇: 外婆家的路
下一篇:献礼六十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