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七月的故事并不遥远

2018-07-09 11:34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张强

一场热,一帘雨,一缕凉风,一脉心语,一抹回忆,一袭背影,七月不远,倏忽而来。

铺天盖地的是满满的阳光,就像上帝不小心点燃了天堂,天空被炽热的烈焰燃烧的蔚蓝纯净,林道上、树荫中,入耳的蝉鸣声愈加清越,声声剥落了时光,那些浅埋的笑声,牵着我的脚步,摇醒了童年的风铃。

那年的七月,梧桐树下,小河边上,田垄地头,随处可见三五孩童,蜘蛛丝的网儿,清凉的水花,簇拥着大长腿的蚂蚱,蹦着飞着爬到我的思绪里……一时,门外噼里啪啦的脚步声,远处嘻嘻哈哈的尖笑声,惊醒了多少午睡的大人,那时的午休是不属于小孩子的,夏日的炙热是不属于小孩子的,大人的训斥是不属于小孩子的,堆积成山的暑假作业是不属于小孩子的,一切苦恼和不快乐都是不属于小孩子的,七月无穷尽的激情,赋予了他们无穷尽的活力。

那年的七月,轰隆隆的雷声穿破时光的案头,灼热的阳光颤栗了一地的碎影。铜钱大小的雨滴,开始是三两点,迅速开始密集,大呼小叫的大人,搓揉着惺忪的睡眼,呼唤自家的孩子:“大雨要来啦,快回来啊!”紧接着,天空就像泄洪的口子,大雨倾盆而至,闪电从头顶倏忽来去。我们脱去半湿的上衣,欢乐的在场中跳着不知名的舞蹈,我们比赛看谁在雨中呆的时间长,似乎在用这样的方式欢庆着这场欢乐的夏雨……小小的身影随着雷声渐渐远去,只记得雨后的窗外,阳光漾着草尖的雨水珠子,晶莹透彻分外耀眼,抬眼望去,门前泥土清香芬芳,正是玩泥巴的好时节。

那年的七月,屋外的竹床在满天繁星中沉入睡梦,葡萄架下的青草被压倒一大片,下面传来悉悉索索的梦呓声,这牛郎织女的悄悄话不知何时才能被听破?萤火虫打着闪闪的灯笼漫天飞舞,也学古代的车胤捉了满满一把,用塑料袋绑着挂在床头,才发现这样看书真的很吃力。听大人说,对着流星许愿,可以梦想成真,于是天天蹲在石头上找流星,期盼孙猴子可以把自己带走,吕洞宾可以教自己御剑法术。还有那时的树林深处的“探险”,明明自己胆小的要命,却故意装鬼吓的年龄小的人哭爹喊娘,微风不小心吹下的树叶,却让正在洋洋得意的我们跑得飞快,只余下静悄悄,清清凉的一地月光,泛着七月的粼纹白光。

那年的七月,一袭成长的背影,还在寻找着沙瓤的西瓜,烈焰似得瓜瓤,便是儿时全部的满足,卖西瓜的叫唤声,淳厚中带着一种缺水的嘶哑,好听的勾人魂魄,家家户户的大人被哭的眼睛通红的小孩子带领着,在西瓜车前“会师”,一起讲价,然后比赛谁家的西瓜多,谁家的西瓜大,不一会,甘甜的西瓜味道就弥漫在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

窗外满目苍翠,轰隆隆的劳动气氛炙热而激烈。树荫间的凉风不远,清冽的泉水不远,绕床的竹马不远,开满野花的湖面不远,向西的流火不远,丰满园硕的月亮不远。七月,所有的故事相约不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