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新年忆家

2018-01-17 10:56    来源:

家,始终是温馨的港湾,因为有家就有牵挂。2017年已经走远,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在离家百十公里的这片钢城,我常常忆起家中的亲人,尤其是父母。

 如果说家是一棵树,那么母亲就是遮风挡雨的树叶,父亲就是深埋泥土的树根;如果说家是一叶帆,那么母亲就是温暖人心的港湾,父亲就是推摇前进的双桨;如果说家是一片天,那么母亲就是温暖人心的太阳,父亲就是吹散心头乌云的微风。即使是文学泰斗,都描绘不出母亲那两鬓的白发;即使是丹青高手,也都勾勒不出父亲那弯曲的脊梁。

母亲是一个家的象征。回忆起儿时,一放学回家,便会找寻母亲的身影,如果找不到母亲,便会有一种失落感,那是孩子对母亲深深的依赖。母亲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变换成不同的角色,在孩子饿了的时候,变成厨娘,做出可口的饭菜;在孩子衣服脏了的时候,变成洗衣工,为孩子清洗脏衣服;在孩子衣服破了的时候,她又变成了裁缝修补衣服……她会在游子远归回家的时候,偷偷的拿出那个已经藏了很久快坏了的蛋糕;也会在目送孩子出远门,已经完全看不见孩子身影的时候,默默留下不舍的眼泪。在我眼中,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从一个天真的少女变成了一个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她的青春去哪儿了,她的青春在锅碗瓢盆里、在洗衣盆里、在缝缝补补里……她做的事情看似非常平凡,但是平凡里面存在的是深深的爱。

父亲是一个男人的象征。他总是那么的不善言辞,不会像母亲一样嘘寒问暖,但是他会在我受欺负的时候,拉起我的手,捍卫我的小世界;会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给我一个坚定的眼神;会在我迷茫不知人生方向的时候,给我们一句中肯的建议。他用自己的努力撑起一个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后代。他给我的印象是严厉的,但更多的是高大,一个威严而高大的形象,便组成了父亲这一个角色。

 父亲和母亲,几乎构建起了家的全部,我们不论走到天涯海角,都忘不了她。而今,我在这片钢城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对我而言,这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看着钢城新盖的大楼、新拓的马路、新建的高大设备、新增的新能源班车……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时时刻刻关心着周围的一切,感受着钢城的崛起。几十年的生活,已经让我与钢城融为一体,她奋力拼搏,我默默添砖加瓦;她突遇寒冬,我与她相守相伴;她一战辉煌,我为她举旗高呼。此生,我不管走到哪里,都已不可能忘记这个家。

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的父母幸福安康,也希望钢城这个大家越来越好,钢城的儿女们都能幸福快乐的生活。(炼钢厂  胡革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