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爱,永恒

2018-01-16 10:04    来源:

近日,有幸拜读了陕钢集团网站发表的付成勇作品《父亲》,文段中字里行间中流露出的编者对父亲浓浓的爱、深深的思念和忠孝两难全的纠结,不由让我又一次泪湿眼眸,愈发地想念我的父亲……

人常说,时间是治疗心灵伤痛的最好良药。但我并不并不以为然。我以为,在父亲离开我们的近两年间,我已经把父亲藏好了,藏的那样深、藏在了心底;我以为,只要不去想,只要让日子静静地过,我就不会悲伤,不会难过,所以我每天都在努力地告诉自己,要善待自己,快乐过好每一天。但是父亲曾经微笑的脸庞、坚毅的眼神、劳作的身影和被病痛折磨时的隐忍都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脑海、出现在我梦中,笼罩着我支离破碎的心。我知道,那不单单是一道背影,而是一种恒久的爱。

父亲在我们的心中一直都是正值、善良的化身,从小的言传身教使我们姊妹几个也成了父亲那样的人,这也是让父亲感到很欣慰的地方。父亲常说;“人穷志不能短,真诚做人,实诚做事”,父亲的教诲我们将铭记于心。

父亲生性刚强,从不愿给儿女添麻烦,从发现病灶到病情恶化的两年多时间内,父亲一直坚强乐观、强忍病痛,从不在儿女面前说一句不适,他总是觉得我们上班忙,不愿连累儿女,觉得是给儿女添麻烦……。

父亲一生勤劳朴实,自我记事开始,父亲便是方圆十里有名的勤劳人,同母亲种地、喂猪、养牛,一年到头过着起早贪黑、脸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日子。我在家里排行老二,加上大姐、两个妹妹和幺弟,我们姊妹五个。为了让我们几个读书,长大了过城里人的生活,父亲勒紧裤带过苦日子,卸过煤、换过碳、挂过粉条、种过瓜、栽果树兼外出零工,他勤劳善良、质朴憨厚,但也没有因此得到上天的眷顾。

父亲是老大,两个妹妹,一个弟弟,爷爷一直在西安工作,后因响应国家政策,奶奶、叔父、小姑也随从去了西安生活和学习,父亲自然就担负起了我们一家大小七口人的生活重担。父亲一直用他的行动教育着我们,善良有爱,谦和温良,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关爱需要温暖的人。那个时代,每一家的生活都是很拮据的,好在父亲是我们生产大队的一个村干部,多多少少拿一点报酬可以补贴家用,可是因孩子多、需要读书花销大,自然比别人家要艰辛很多。尽管如此,父亲还是会帮助邻里间更需要帮助的人。

最简单的日子,最简单的爱。父亲与母亲的结合是经人介绍撮合的,虽然是媒约之言,但经过岁月的沉淀早已研磨成了亲情。父亲在世时,每每把家里的一切都安排的妥妥当当、井井有条,无论大事小事都不用母亲操心,只要家里收成卖了钱、圈养猪牛换了钱、出门打工挣了辛苦钱,除留自己一点零花外,父亲就全部交由母亲保管,做为供养我们几个孩子上学和家庭日常开支用。父亲对母亲的爱,是相伴一生的爱、是柴米油盐的爱,是人生最温暖的爱情。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快两年了,700多个日夜母亲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我亲爱的父亲!

父亲也同样深爱着自己的父母双亲,离世前的一个月我带着父亲去西安检查,最后一次见到我的叔父,也许是预感到自己时日不多的缘故,一向刚强、内敛的父亲失声痛哭着对叔父说,父母双亲恐怕自己交代不了了,要辛苦叔父来孝敬双亲了,说自己对不起父母。父亲走后,担心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承受不了这个噩耗,我们一直瞒着俩老人家,每次去看望爷奶,他们都要问询父亲的近况、要给父亲捎好吃的,面对耄耄之年的双亲至爱,我碎了心!

与母爱相比,父亲的爱是内敛的、含蓄的、深沉的,那份最特别的疼爱,是时光沉淀的恩典、是嵌在内心最深处的,静默不语的无言的爱。父亲的爱,是春天里的一缕阳光,和煦地照耀在我的身上;是夏日里的一丝凉风,吹散了我心中的烦热;是秋日里的一串串硕果,指引着我前行;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我那颗冰冷的心。父亲的爱,无处不在!

父亲,虽然去了很远的地方,却留下了最深的父爱。我知道,父爱不是过客,不是匆匆,它会追随我有限的一生,温暖地陪伴,不离不弃。

值此,春节佳节和父亲两周年祭日来临之际,用一些生涩的文字,记忆我的父亲,思念我的父亲,祝福天堂的父亲一切安好!也祝天下所有的父亲,健康、快乐、天天好心情!(计划财务中心  张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