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为“未来之星”铺路架桥

——铁前系统推进“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侧记

2020-04-16 15:33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转梅

       近期,龙钢公司炼铁厂紧盯公司“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坚持将“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作为铁前系统“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抓手,通过采取拓展见习岗位、完善见习机制、强化人才管理等创新举措,铁前人才梯队建设初显成效,人才育留机制也稳步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设立见习岗位 搭建培养机制

       2019年4月,通过调研铁前系统当前人才分布现状,该单位创新提出“主体优先,关键先行”的后备人才培养思路,通过在高炉、烧结机生产主线设立“炉机见习工长”“见习炉长”“见习机长”见习岗位,同步配套出台《高炉见习工长、副工长平台应用实施方案》和《见习岗位管理考核办法》,并以“公开竞聘和选苗培养”双结合为择优方式,最终选拔32名员工顺利进入人才梯队定向培养梯队。

严抓过程管控 岗前实践锻炼

       为进一步掌握见习岗位人才学习情况,该单位采取“周期性理论考试+实践考试”方式,定期摸排检测见习人员学习掌握情况;通过“民主测评+师带徒跟踪检查”手段,监控见习培养人和被培养人教学过程;运用师徒激励津贴考核办法,提升徒弟学习积极性和师傅带徒效果;利用“提前上岗锻炼”机制,全力消除新岗位任职前压力过大、不适应等“综合症”现象。

       截至目前,6名高炉见习工长顺利走上高炉副工长岗位,成才率达60%;2名烧结机见习工长顺利走上台车工长岗位,成才率为33%。

纠偏教育引导 大胆起用新秀

       该单位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新进大学生培养工作,多次亲自与其面谈,跟踪培养进度,了解学习情况,设置科学的职业规划,并给予鼓励引导。同时,充分分析新进大学生知识储备及个人综合素质特点,针对性对每名新进大学生规划职业路线,力争用最短的周期、最有效的平台、最严密的培养机制发掘人才潜力。

       经过三个月的一线岗位锻炼和季度测评考试,新进大学生宋明波等4人顺利进入后备见习岗位轮岗培养。今年2月份,该单位再次抛出橄榄枝,宋明波履新高炉副工长岗位、王松霖履新烧结机台车工长岗位,他们从进入企业时的懵懵懂懂,最终快速成长为了一名基层管理者。

       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强则企业强。后续,该厂将继续坚持“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为明星”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创新培养机制,突破人才培养思路,力争为铁前系统培养出更多的“未来之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