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多措并举 打通人才培养渠道

——储运中心大学生培养工作纪实

2020-01-20 19:42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沈晓媛

        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如何培养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尽快成长,承担起各自岗位的工作,担负起企业发展的责任,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是培养的关键,2019年,储运中心根据公司“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全面扎实做好大学生培养工作。

明确培养目标,开启大学生职业航程“指明灯”。

        明确培养目标,夯实培养责任。该单位成立新进厂大学生培养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安全环保科、政工科、设备管理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小组负责对新进厂大学生进行教育培养,把大学生培养纳入各科室负责人的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目标化管理,制订了新进厂大学生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该单位与公司与各支部签订大学生培养责任书,将大学生培养工作列为对各支部书记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推行支部书记、作业长与大学生联系制度,要求他们定期与大学生座谈,了解大学生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需求,关心并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在大学生思想中树立起“扎根储运、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意识。

实施培养计划,引领大学生正确步入职业生崖“加油站”。

        扎实实施计划,有效提升技能。储运中心制订了大学生培养“三步走”:第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要求新厂大学生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提高员工素养及工作能力的方法》《你在为谁工作》及公司“两不一自觉”“六个一”等内容,开展勇于承担责任、对企业忠诚、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不断进行创新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工作,促使大学生基本素养、道德水平以及思想认识都得到提高,使他们成为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助人为乐、扶危济贫、爱岗敬业的优秀人才。第二步安全知识培训学习。为强化新进厂大学生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对新进厂大学生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对大学生详细讲解安全工作中的各种具体问题,通过影像视频资料,安全事故案例学习,并组织新入职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考试,对安全知识予以巩固。第三步是岗位业务技能的教育培养。依据每个大学生的专业特长和个人特点,安排大学生有侧重地进行岗位锻炼,使其更加深人地了解和掌握现场一线的作业全过程和基层班组的管理情况,实现专业知识和现场实际的有机结合,真正达到锻炼提高的目的,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传帮带,做好大学生成长的“助推器”。

        明确锻炼作业区的作业长为第一责任人,按照新进厂大学生所学专业,及时签订师徒合同,安排了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作风过硬、责任心强、实践能力强的岗位负责人、聘任技师作为指导师傅,实施“一对一”帮教,与大学生签订《师徒合同》,负责大学生在该作业区岗位锻炼全过程的具体指导,毫无保留地为新进厂学生传授知识、经验、技能和工作方法,发现问题点拨提醒。这样可以尽快让新进厂大学生熟悉和掌握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与在摸索中前进相比,熟悉和掌握本职工作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另一方面,指导师傅在与大学毕业生的交流中,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工作经验、优良品质也会在无形中切切实实影响到大学毕业生,对其将来成长为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打下良好基础。

定期交流谈话,做好大学生稳定工作的“粘合剂”。

        定期交流谈话是全面把握大学生思想状况,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方法。由于大学生思想比较活跃,但学生时代的理想与工作以后现实情况存在的差距很容易使他们产生失落感和困惑感,所以对新进厂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扶持显得尤为重要。为增强他们从业的信心和决心,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中来,该单位定期组织进行大学生座谈会,遨请往届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和技术业务骨干传授经验,讲解专业技术知识,并通过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适时引导,稳定情绪,化解问题,增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同时针对他们在薪酬待遇、工作岗位和工作前景等方面的困惑,与他们交换看法,积极进行解释、疏导,消除困惑,稳定情绪,对大学生提出的合理求尽力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沟通。

        新进厂大学生是公司未来的希望和生力军,必须紧紧把握对新进厂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不断探索青年人才的培养规律,科学有效地开展好新进厂大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为他们搭建起更坚实、更广阔的成长平台,使之积极进取,忠诚敬业,为企业发展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