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铁“焊”子安建

2022-05-07 16:3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在龙钢公司炼钢厂检修现场,总会看见一个消瘦的身影趴在温度高达五六百度的炉体上,与时间赛跑,与高温战斗,他就是炼钢厂转炉维修班组长安建。工作十一年来,他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技艺成为公司维修焊接领域的技术大拿,先后荣获韩城市职业技术大赛焊工第二名、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三等奖、全国钢协“首钢杯”焊工组第27名、“龙钢工匠”、陕西省技术能手等殊荣。

追求卓越,勇争一流铸匠心

        这名90后的钢铁汉子,爱钻研、爱拼搏、不服输,对工作始终怀有一份执着和热情。他总是脚步匆匆、来回奔波,就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他一边拼命地学、拼命地练,一边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练习仰焊,“因为要仰头焊接,所以觉得很难,虽然很认真地按照师傅教的要领去做,最后还是伤痕累累。”他说,“这主要跟蹲的姿势有关。”为了练好这个焊接技术,他苦练蹲功,每天下班后,常常一个人在宿舍练习蹲功。十一年来,和他一起当焊工的同事很多都换岗了,只有他默默地坚持着,为了尽快掌握新的技术知识,适应新的要求,他收集了大量的书籍资料,和小组人员一起学习,并把自己的经验拍摄成视频,在作业区工作群、安全课堂上进行探讨,研究构造原理。他坚持精检细修,不放过任何一个难题,很快,他的焊接技术突飞猛进,从初级工到技师,从班组的优秀员工到省级技术能手,从小普通手工焊、二氧化碳保护焊,再到氩弧焊,他可以说是样样精通。

执着专精益求精练匠艺

        “转炉维修焊接要想干出水平来,光靠力气不行,提升技能更重要,要把活干得更精、更快、更好。”安建在班前会上强调道。

        身为组长的他,技术好、点子多、能力强,各项工作他都冲在前面,在设备检修上他刻苦钻研,先后参加了两座120吨转炉建设工作,并提出对1200吨混铁炉倾动机械放松制动机构,混铁炉炉门盖卷扬和铁水包包带、落料系统料仓耐磨板改造等工作。为解决烟罩焊接完焊缝开裂这一难题,他对比国内外资料,借鉴其他焊接技艺,凭借多年经验,自己总结了一套烟罩焊接工艺,对焊接过程中的防止开裂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减少了焊缝的开裂及检修频次。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炉前转炉加料装置改造、下料管冷却水管路改造、钢包灌沙装置优化等项目10余项,创效60余万元。

授业传承,诲人不倦塑匠人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安建深感个人力量终究有限,要树立正确人才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日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利用微信群、QQ群,将设备出现的问题发到群里,让大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定期邀请作业区技师、优秀职工进班组讲技术、传经验,对爱学习、肯钻研的职工鼎力举荐;对提出“金点子”的职工给予奖励,激发职工创效热情。他充分发挥导师带徒作用,在培养人才方面注重教在前,不断给大学生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积极探索职工技能培训模式,倾囊传授操作绝活,先后培养出焊工技师3人、高级工3人、2020年他带领的焊工队伍获得陕西省技能大赛焊工团体三等奖。

        因为喜欢,安建选择了这份职业。这个目光坚定、沉着从容的铁“焊”子说,“焊接就跟做人一样,焊接时的每一道焊缝就像做人需要走的每一步路,既要沉稳又要认真,必须焊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