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明创建

平凡孕育爱 幸福共筑家

——记2020-2021年度陕钢集团“五好文明家庭”

2022-04-21 12:02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董宇宁

        提起崔三军和王芳一家,周围的朋友、同事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他们育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是一个拥有幸福的三口之家。夫妻二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勤奋上进、爱岗敬业,用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喜获2020-2021年度陕钢集团“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夫妻二人是高中同学,历经岁月的洗礼,他们依然把恋爱的甜蜜延续到婚后的柴米油盐中,生活里沁润着满满的幸福。多年来,他们互敬互爱,一起探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轮流接送孩子上下学,共同操持家务,任劳任怨照顾老人、带孩子,风雨十载,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模范夫妻。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的小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由于家住外地,夫妻二人平常工作都比较忙,因此,赡养老人和教育女儿成为他们工作之余的重心。年近七旬的婆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儿女好多次想把老人接到身边颐养天年,可婆婆总说,“你们工作忙,我身体硬朗,自己一人在老家能独立生活,你们好好工作,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就行。”拗不过老人的坚持,他们只能通过视频陪老人聊家常,关注老人身体情况,传递温暖的亲情。每逢休假,夫妻二人就带着孩子回家看望老人,帮老人喂鸡,打扫庭院,女儿也争着抢着端茶倒水,给奶奶讲故事,时不时用肉嘟嘟的小手帮奶奶按摩,一家人其乐融融。就连左邻右舍都赞美说,“小丫头给她奶奶端茶倒水、讲故事、按摩,能得很呐。”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夫妻二人脸上就露出满意的笑容。言传胜于身教,让优良的传统代代相传是他们心中所愿。

        工作中,夫妻二人“并肩战斗”。妻子王芳在轧钢厂项目部工作,八年间,她从事过宣传、固定资产管理、成本管理及项目综合管理等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一名业务主办,每一项工作促使她不断攀登进步的高峰,锤炼奋斗的心智。特别是从事项目这几年,她多次参与轧钢新项目前期的筹备工作,在不断学习的路上,主动作为、创新突破,用实干和激情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

        丈夫崔三军工作中勤勤恳恳,凭着娴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从一名电工、电工班长成长为一名电气工长,先后参与了喷号机器人、加热炉燃烧系统、软水以及液压项目改造,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崔三军说,“我们两工作地点相距只有百余米,但是繁忙的工作让我们只有下班回家才能见面,而手机成为我们沟通日常琐事的桥梁,是我们爱的信使。”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之家必无灾殃。家风是涵养品德、砥砺品行的关键,“勤奋上进”是他们始终坚持的家风。

        2020年,夫妻二人先后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工作中时刻以优秀中共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下班回家后也会讨论交流,互相反思、查找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足,始终保持接人待物热情、善于助人为乐的优良作风。工作再苦再累,夫妻二人也会每天轮流陪孩子阅读,积极参与孩子的课外兴趣班,给女儿树立勤奋上进、真诚待人的意识,引导女儿在良好的家风熏陶下健康快乐成长。

        工作中,他们是彼此的灵魂伴侣;生活中,他们相拥取暖,夫妻同心,在平凡中共筑和谐、幸福的小家,让生活变得更加甜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