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打好监督“组合拳”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09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张鹏飞

        2022年以来,龙钢公司纪委把稳增长专项监督作为一项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围绕稳增长工作中的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问题,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奏响监督最强音,汇聚监督合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用小指标保证大指标

        龙钢公司纪委抓早抓小,紧盯“稳增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过程监督,深入炼铁炉前、炼钢转炉、轧钢轧线、料场大棚,广泛听取一线员工意见建议,对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核实、及时处理、及时反馈,督促稳增长一揽子措施实施。

        按照“用小指标保证大指标”的原则,龙钢公司纪委采取周检查、月通报的模式,明确了16个监督重点,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领导,并按照目标责任制要求,对16个监督重点进行研判,合理分解到各生产单位,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构建“1+2+N”联动监督格局,紧盯责任落实、重要环节,绘制出“专项监督”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生产日记录资料、个别座谈、深入生产现场、与一线人员面对面交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同时充分发挥内保监督巡查作用,在原燃料、电量消耗、合金消耗等小指标上做文章,通过现场强有力的监督,用小指标的低消耗,确保生产经营大效益。目前,龙钢公司稳增长重大项目正在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做深做实,强化执纪问责,护航企业稳增长落地

        “截至目前,各项指标距年初稳增长既定目标的差距有多大?在降本增效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收到了哪些实效?分解到每周、每天的降本指标是否高质量完成?”这是龙钢公司在开展稳增长专项检查过程中,检查小组的提问。

        2022年以来,龙钢公司纪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紧主体责任,坚持“系统抓、抓系统”,通过调研督导、约谈提醒、下发督办单等方式,不断压实监督责任和部门单位监管责任,形成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法,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全力落实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打通“中梗阻”。协同专业联动部门,深入一线,对一次综合料场、转炉升级等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在现场召开督导会,约谈项目责任人,对重大项目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另一方面多点发力,强化问责。综合运用联动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找准监督着力点,严格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混日子等行为,对于影响稳增长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行,护航企业稳增长措施落地。1-7月份,龙钢公司共考核问责49人次,经济处罚4.85万元,形成了强烈震慑。

        “我们不仅要当好‘监督员’,也要当好‘战斗员’,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精准有力,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硬起来’、重点项目‘快起来’,确保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地。”龙钢公司纪委书记这样说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