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龙钢公司以“党建红”引领“发展优”

2022-04-28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杨延朋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党委坚持“团结一心谋事、围绕目标干事、同舟共济成事”,瞄准“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以干就干好、精益求精、永争第一的工作标准,不断强化党建“主阵地”建设,深耕“责任田”,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从浅融向深融转变,实现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发展、同进步,一季度生产经营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行业利润排名28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守好“主阵地”,强化担当凝心铸魂

        构建了理论与业务紧密结合的学习机制,坚持“一周一学”,每周工作例会第一议程,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单位党政负责人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学习宣贯和落实。坚持“大会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以及各类大会的首学内容,作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截至4月份,龙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5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论述及相关文章38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8场次。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梳理领导班子意见9条,班子成员意见58条,并逐条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牵头部门及时间节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种好“责任田”,聚焦核心从严治党

        龙钢公司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全盘工作首位,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按照发挥国有企业党建优势,学习民营企业经营机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行契约化任期制、工资备案制,与经理层、中层干部和科级以上骨干人员签订了《2022年契约化经营业绩责任书》,将契约化和任期制改革覆盖至科级等骨干人员,并对各级班子成员强制排名考核,为确保生产经营各项目标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入推动“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将35项公司级重点难点工作及69项“三会”重点工作明确到班子成员和责任单位。截至4月份,召开党委会6次,研究重大事项45项,听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月度及年度重点难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3次,推动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地。制定下发了《2022年度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及其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同步进行了完善,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夯实了各级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抓好党支部,打通最后一公里

        持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立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逐月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进行系统专班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进行跟踪验证,稳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建强基层党支部。建立支部书记资格认证机制,实行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先后举办了党群专业重点工作培训班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培训,在提高政工人员业务能力的同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任职资格考试。多措并举壮大党员队伍,加大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倾斜力度,聚焦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的“双培养输送”机制;启动消除无党员班组行动,推动党员班组全覆盖,以党员带动整体班组工作提升,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强化互促共融,激发红色动能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推动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创造力。龙钢公司党委紧盯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载体,结合生产经营和降本增效,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红旗炉、机、线”竞赛、技术比武、岗位创新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管人才,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下发了《龙钢公司岗位公开竞聘管理办法》,引进北京求是公司完成了检验计量中心中层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制定了《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办法》《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畅通了人才晋升渠道,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进行了公开竞聘,充分发挥其技术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