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节能环保

聚焦绿色低碳 科技引领未来

2022-03-21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许卫萍

        近年来,龙钢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为主,通过科学决策、统筹设计、严格把关,全力打造智慧化、绿色化钢厂。

        以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龙钢公司在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上,坚持算长远账、算整体账,大力推进智能化钢厂建设,引进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3D(脏Dirty、累Difficult、险Dangerous)作业,以机器代替人工,解放劳动力、提高职工作业环境、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提高效益。其中台车自动加油、棒材自动取样、标识解析智能打码赋码等项目的实现均为国内首创。

        龙钢公司450㎡烧结台车车轮机器人自动加油采用机械臂自动加油,通过车轮跟踪系统实时掌握烧结机速度,采用自动清扫装置清理车轮加油嘴油污,确保加油时油品质量,机械臂智能定位,保证每个车轮都能够定量加油。同时支持远程操作,在主控室可实时掌握现场机器人加油状态,在经济方面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可设定加油量和加油周期,从而更好地服务生产。

        针对轧线冷床区域存在环境温度高、人员作业安全隐患大等特点,龙钢公司棒材采用自动取样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取样,可实现棒材在线自动化取样、自动长度测量、测重,实时将测量数据自动反馈至中控操作台并进行在线调整、监控,有效减少废品、待判材的出现,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岗位安全系数。

        针对棒材车间精整区打捆后人工焊牌劳动强度大、焊牌不规范等问题,龙钢公司采用智能化机器人自动焊接标牌系统,安装于钢材两端处,完全取代人工进行焊牌作业,新增的机器人自动焊牌设备,具备不同规格棒材头部端面的标牌焊接功能,取代传统人工焊牌方式,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满足现场节奏要求及标识需求。

        以绿色低碳绘就美好未来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已经成为钢铁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龙钢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全工序、全流程上进一步对硬件进行查漏补缺,大力推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项目,积极走好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龙钢公司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现场,通过利用富余的高炉煤气,进入煤气换热器后进行一次加热,最后进入炉膛内,产生热量,锅炉里的水变成水蒸气后进入汽轮机,将这部分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最终转化为电能。

        “我们这台煤气发电机组整个蒸汽的参数比原先有很大提升,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整个热效率会提升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整个煤气的利用效率可以提升百分之四十以上,每年发电量可增加七亿千瓦时。”龙钢公司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安全生产科副科长张延桌说道,“我们原先的高炉煤气是通过点天灯的方式对外燃放,现在我们利用起来进行发电,二次利用,而且对于燃烧产生的尾气我们会进行脱硫脱硝二次处理,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后排放,对环保方面也有相当大的贡献。”

        另外,龙钢公司五号高炉出铁场采用全封闭式出铁场,达到了出铁不见铁烟尘不外泄,达到一个零排放。目前此项技术已申请了国家专利,并在龙钢公司炼铁厂五座高炉实施运用。

        面对未来,龙钢公司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下游产业链,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数字化、智能化和科技创新为抓手,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在高质量发展中续写新辉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