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节能环保

龙钢公司控制煤炭消耗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09-28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袁祝 赵健

        为响应国家能耗“双控”要求,9月份,龙钢公司紧盯节能技术改造和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定计划、降煤比,拓市场、稳保供,强管理、定标准等措施,实现了烧结工序全焦配加和高炉工序煤比全面降低,标志着公司控制煤炭消耗工作取得新突破。

定计划 降煤比 确保生产燃料成本最低

        根据2021年生产总煤用量,结合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龙钢公司对剩余煤量可用时间以天进行科学计算,制定烧结退煤生产方案,精确烧结退煤时间;对烧结退煤后的原燃料替代物和最佳配加方案与有关企业积极对标,学习同行业先进退煤提焦经验,确保退煤后烧结工序稳定生产,为高炉炉前烧结矿保质保量正常供应奠定了理论支撑。与此同时,龙钢公司以烧结退煤时间为节点,根据喷煤余量对高炉工序喷吹煤的结构进行动态调整,降低喷煤比,并制定喷煤比技术攻关核算实施措施,在完成控煤指标的同时,使得生产燃料成本最低,实现了生产“低成本、高效益”。

拓市场 稳保供 确保燃料高质量供应

        该单位结合集团公司《关于焦炭质量保供要求的通知》精神,一方面积极与韩城公司对接沟通开拓新市场,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落实焦炭资源的正常发运,确保焦炭、焦粉、焦面的长期稳定保供,为高炉稳定顺序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各项采购质量及检验内控标准,加强对燃料进厂、自动取样化验、料场卸车等的过程管控,对燃料燃烧率开展分析,杜绝质量事故发生。同时根据燃料资源和库存情况,每天召开焦炭保供专题会议,汇总当天焦炭进购以及各高炉炉况运行情况,适时做好燃料结构调整,及时启动燃料替换配加应急方案,按照规定要求使用兰炭小料、焦面进行替代,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

强管理 定标准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面对焦粉、焦面粒级大小不均衡的特点,龙钢公司两眼向内、对标对表,摸索出一套符合自身的焦粉、焦面配加数据库管理,通过加强燃料破碎和磨煤机操作管理,根据燃料特性,严格执行配料燃料粒级内控标准和监控制粉过程各种参数变化,以达到固燃配料粒级的稳定性,提高大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同时根据生产模式的变化,结合煤粉、焦粉原燃料特性,通过全过程跟踪,阶段性总结分析,不断摸索、调整,优化焦粉、焦面配加量,确定合适的配加参数。焦粉、焦面配加数据库的建立,助推了烧结工序全焦配加模式的实现,降低了高炉煤比,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助推公司绿色、高效、节能、环保生产再上新台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