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用好“良策良方” 护航“百日安全”

2023-10-12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婷

        自百日安全规范行活动开展以来,炼钢厂电仪作业区围绕“守法规、严规程、强监管、遏三违”主题,通过细化安全过程管控、增强安全预防能力、强化隐患排查力度等措施,将安全生产理念落地落实,为实现全年安全目标护航。

开展宣传教育 强化安全意识

        “电气保护所指的‘三大保护’是什么?”“过电流保护、漏电保护……”在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中,电工梁小军自信满满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该作业区创新安全宣教模式,以安全活动为载体,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全员学习并汲取同行业典型事故教训,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不安全行为,牢固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的理念,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家属开展“亲情嘱安全 爱心筑防线”亲情助安活动,通过学习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典型事故案例,让职工家属对职工的工作性质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当好安全“贤内助”,共同守护职工安全。

加大排查力度 杜绝安全隐患

        “工作票中安全措施填写不全,作业人员签名确认不规范。”在检修现场,安全员正在对检修作业安全措施进行检查,避免“小问题”酿成“大事故”。

        为进一步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该作业区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情况,聚焦关键岗位、找准隐患穴位,全力以赴“除患保安”。对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下发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复查标准,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模式,做到小隐患不过班,大隐患不过夜,将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初、成灾之前。同时定期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总结经验,把牢关口,全面提升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防患于未然 筑牢安全屏障

        “怎样使用取暖设施才是安全的?”

        “有取暖许可证是前提,首先检查取暖设施的安全性能,再检查插线板、接头等是否安全……”在电气安全专项检查时,安检员陈强为大家详细讲解使用取暖设施的注意事项。

        该作业区严格按照冬季“六防”工作要求,成立冬季电气安全专项检查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具体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对全厂范围重点设备、区域内电气设备、煤气管道压力阀门、电缆夹层等的安全性进行检查,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隐患,由专职负责人落实整改,保证整改效果。同时,要求区域包班领导深入班组,送冬季安全知识、讲安全防范措施、查实际学习效果,从根本上提升全员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屏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