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厚植沃土 打造安全“栖息地”

2023-09-18 10:37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蒙

        三季度,轧钢厂始终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专题学习教育、安全隐患治理和人才培养为抓手,扎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全力以赴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专题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该单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利用班前班后会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宣贯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全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请为自己负责》等安全生产专题片,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坚持每月组织科级干部、班组长及员工代表到公司安全管理部VR体验室专题学习,进行现场事故模拟体验,以真实情景还原模拟体验事故发生的危害,让员工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安全、标准化操作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定期开展“讲述自己的安全故事”宣教活动,让员工回顾自己和身边发生的安全事例,将自己的所感、所想、所悟,总结成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引导全员从思想深处受警醒、从安全事故中查症结、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

筑牢安全防线“不留一处死角”

        该单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把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按照对安全隐患轻视不得、糊弄不得、弄虚作假不得的原则,安全员每天对各单位安全生产进行检查,科级干部每周带队对所分管区域进行检查,主管领导每月带队对分厂关键岗位、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利用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留痕检查并及时整改。同时,对临时用电、动火作业和高处作业的安全防护严抓严管,杜绝习惯性违章,端正安全生产思想认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对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新修订分厂等9家外协单位安全协议,明确双方安全职责,坚持每月对外协单位安全管理进行检查考评,每月开展一次外协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外协管理合法合规。

重视人才培养“一刻都不松懈”

        该单位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实行“精准培训”新模式。坚持分层分级开展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培训,由基层各班组长化身讲师,把课堂设置在现场,以接地气的语言与生动的事例为员工带来思想上的洗礼,把反复叮嘱的方式转化为员工易懂的实际做法,推动基层安全管理“亲民化”。针对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技术断档等问题,利用应急物资器材室和分厂实训基地,采取现场师带徒、专项精准培训的形式,组织特殊工种及相关专业新进、转岗人员进行现场实操培训,做到理论课堂和实操现场无缝对接。同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对新入职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和凝聚作用,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