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夯实班组管理 筑牢安全防线

2022-08-11 14:57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赵峰欣

        今年以来,储运中心通过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班组星级达标工作,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持续推进班组基础能力建设,为生产稳定顺行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引导做好安全上岗“第一课”

        安全教育是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措施。该单位各班组长从自身着手,对班组员工集中开展安全思想教育,通过对班组安全教培“五必备”(标准化作业手册、“双述”手册、人身安全禁令、事故案例汇编以及安全报纸)的全面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员工自身安全意识,夯实班组安全管理。各班组长通过班前会检查每名员工劳保穿戴情况以及当班员工精神状态、思想状况、健康状况等,抓好岗前关,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同时安排当班任务,部署落实上一班遗留问题,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并做到人人皆知,使安全生产意识真正融入员工心中,从而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排查治理筑牢安全生产“桥头堡”

        各班组长巡查员工操作,发现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将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把隐患排查工作贯穿到生产全过程。对照五化检查记录,严格按照班组制定的标准化百分竞赛考评细则,对每名员工进行安全绩效考评,并以每月月中以及月末的班组安全活动为契机,对当月班组员工安全绩效考评结果进行公布,要求班组末位员工在班组活动中进行末位述职,并落实帮扶措施。通过述职,让员工更好地了解述职者的工作情况,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与技能水平,为班组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齐抓共管助推安全管理再提升

        班组长召开班后会,全面分析总结当班安全生产工作,如实记录班中安全行为观察及隐患排查相关工作情况,积极开展员工互查、隐患举报、安全日历等工作。对发现的隐患按照“三定”原则,及时处置或实施安全改善,暂时无法整改的进行全员安全告知,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同时鼓励员工总结提炼安全理念,规范自身安全行为,积极开展安全宣誓、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提高员工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激发员工自主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培养正确的安全生产绩效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