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用好“加减乘除法” 做好成本管控大文章

2022-08-05 16:4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三季度,炼钢厂聚焦“低成本、高效益”经营之本,把成本管理作为主攻方向,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应变的智慧和能力、困境面前的责任和担当,不断探索降本增效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扎实做好成本管控大文章,用实际行动助推公司打赢“降本增效、止亏减损”攻坚战。

营造氛围做“加法” 破译“思想密码”

        该单位大力倡导“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把员工思想教育当作第一要务来抓,充分利用调度会、“三会一课”、周二例会、班前班后会等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通过讲形势、明任务、增信心、鼓干劲,一层一层传递压力,一级一级激发动力。围绕钢坯综合成本计划,以精细化成本核算为基础,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夯实各级人员责任,纵向到班组、岗位,横向到各包联领导。定期召开周例会,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各项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报,严格奖罚兑现,促进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把过“紧日子”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常态,作为干部员工内化于心的作风和习惯,切实发挥好干部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以过硬的作风应对挑战、化危为机,全力以赴打赢“降本增效、止亏减损”攻坚战。

精细管理做“减法”破译“消耗密码”

        该单位以TPM备件优化管理为导向,以实现备件零库存管理为目标,实行“备件计划申报、库存物资、成本资金”三统筹管理,确保备件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以作业区为主体,在备件计划申报阶段推行内部评审,确保备件项数和量数的准确性。备件计划评审主要从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性方面进行评审,结合各作业区备件计划下达资金限额和物资库存情况进行评审,确保整体备件计划申报统筹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和岗位需要,对各岗位进行物料、工具、设施及日常用品消耗限量,并根据月消耗统计情况进行考核,超出定额的按照超出数额的20%进行考核。同时定期开展分析会、讨论会、对标挖潜会,仔细研究相关数据,评价维修项目,健全考核机制,尽量减少外委。

提质增效做“乘法”破译“效率密码”

        该单位制定《炼钢厂提指标 降消耗 挖成本措施》,建立健全成本管理台账,细化氧气消耗、贵重合金、废钢渣料等材料费用控制,严格按指标审批用量,及时分析材料消耗情况,不断加大专业化管理力度,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影响成本的重点指标,精准发力,对合金种类、合金成本、重点管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对标,积极寻找引进新合金及新技术。针对重点指标攻关,以经营指标和成本定额控制为结果导向,由厂领导带头攻关,层层分解细化责任,用成本结果控制倒逼过程管理,每天组织召开钢铁料消耗指标分析会、每周召开降本增效目标分析会、每月开展经济运行分析会,全面总结分析,形成你追我赶的降本增效氛围。

深化改革做“除法”破译“流程密码”

        该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奋战双目标、夯实双挂钩、严格四类层、管好三道线”的工资备案制重大变革,抓好三项制度改革,聚焦“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直面问题、直击痛点,真正解决“能上不能下”或者“上得多下得少”的问题。及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对关键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细化量化指标,分解落实责任,按照总分值进行排名,通过月度奖优罚差、季度诫勉谈话、半年末位淘汰、年度总结提升,实现流程规范化、过程透明化、结果数据化、绩效公开化,以业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能力,不断形成追赶超越、争先创优的良好竞争氛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