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用“安全行动”增色“最美四月天”

2022-04-28 15:5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通过煤粉爆炸性试验发现,可燃基挥发分越高爆炸性越弱。”“错误,应该是越强!”“一区布袋箱体存在轻微晃动现象,建议对布袋箱体进行整体加固。”“报告班长,加热炉区域高炉煤气切断阀处发现煤气泄漏……”

       4月份,炼铁厂喷煤作业区以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为契机,围绕“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安全管理三大抓手,大力营造全员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练促防的安全工作氛围,用“安全行动”增色“最美四月天”。

以赛促学 为知识储备“点餐”

      “哎呀,防护措施少说了一条。”“这道题我也会,就是没有抢答上。”“这个问题我好像不会,赶紧记下来……”擂台赛现场,自信的答题声、惋惜的自责声、羡慕的议论声穿插交错,让竞争愈发紧张、激烈。

       在详细整理、分析理论培训问卷调查的意见和建议后,该作业区细致筹划、精心准备,按照职工“点餐”要求,积极搭建竞赛平台,综合岗位标准化操作SOP、岗位禁令、岗位双述、岗位职责及安全应知应会等知识点中的薄弱环节展开竞争,促进职工在“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中轻松学习、快乐记忆,达到“缺什么,补什么,补后不遗忘”的学习效果。

以学促用 为事前预防“加码”

      “我原以为可能是风的因素导致箱体出现轻微晃动现象,其实是……”在认真组织学习了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各十大典型案例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三起典型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后,该作业区职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发现隐患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

       为确保煤粉涉爆场所安全目标实现动态清零,该作业区以“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鼓励干部职工举一反三、自查自省,不断弥补自身安全认知空缺,确保从案例中汲取煤气、有限空间、压力容器、粉尘等危险作业事故教训,快速将教训转化为具体的管控措施与方法,做到超前预防,达到设备设施本质化安全。

以练促防 为应急施救“强基”

      “佩戴呼吸器前,侯少飞未检查面罩气密性。”“刘新用时67秒,还需加强练习。”在应急演练总结评论环节,安全员及时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纠正。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该作业区树立“以训练积厚度、以演练淬刚度”的应急思路,结合季节性特点和生产实际情况,常态化将应急训练、演练实训贯穿于生产过程,力促职工将“规定性动作”变为“习惯性动作”。同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的模拟抽验职工应急反应速度、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操作能力,硬约束班组持续做细做实应急源头管控、过程管理工作,坚决预防一切安全隐患、事故发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