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龙钢公司绿色示范企业创建之路

2021-06-23 08:32    来源:安全管理部    作者:贾浪平

        近年来,龙钢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筑牢不可逾越的环保底线意识,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走“资源节约、高效低耗、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累计投入30余亿元实施了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模范引领作用。目前龙钢公司绿化面积达到108万㎡,绿化覆盖率达到33%,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环保绩效B级企业和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等荣誉,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卓有成效。

坚持环保优先,筑牢环保底线

        龙钢公司党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环保底线不动摇,明确“环保就是竞争力”理念,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保管理责任,实行环保风险抵押办法,促进各级各层自觉履行环保职责,实行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围绕超低排放和A级达标两大核心,不断健全环保工作机制。同时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环保工作;总经理办公会把环保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分析总结,解决问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前行;始终正确处理生产经营和环保的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企业环保生产工作,特别是在生产效益与环保工作发生冲突时,坚决坚定坚持环保优先原则,有力保障超低排放及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成果巩固稳步推进,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模范引领作用。

“项目+管理”双管齐下,提升防治效果

        在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龙钢公司主动对标先进企业,采用先进工艺,先后投运了3台烧结烟气综合治理、炼钢三次除尘、超低排放管控治等环保设备设施,其中265㎡烧结烟气治理采用活性炭脱硫脱硝工艺,脱硫效率达到98%以上,脱硝效率达到95%以上;400㎡、450㎡烧结烟气治理采用循环流化床+SCR工艺,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脱硝效率达到90%以上,3台烧结机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确保空中无污染。

        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龙钢公司通过建成40万m2封闭料仓,使物料全部入仓,并在料仓内增设雾炮定期喷淋降尘,确保作业无扬尘;完成皮带通廊、高炉出铁场等重点部位密封,确保出铁不见铁、烟尘不外溢,运料不见料;并建成7套车辆清洗装置,对进出厂区、料仓区域车辆进行冲洗,减少夹带、杜绝扬尘;配备53辆专业清洗车、喷雾车对道路实施全天候清扫、清洗。同时在黄河大道北侧增设智能化自动旋转喷雾抑尘装置,确保行车无扬尘、地面更洁净。

优化物流结构,实现清洁运输

        龙钢公司不断提高大宗原燃料、精品钢材铁路运输比例,持续在焦炭、焦沫等粉状物料输送环节完成管带机运输改造,对韩城周边物流运输、施工车辆逐步置换;投资1200余万元购买清洁能源车30辆;同步置换国五、国六标准车辆184辆,同时配备了近100辆电动通勤车,确保员工绿色低碳出行;并借助信息化技术,建成机动车环保智能门禁系统,与计量无人值守系统和ERP系统实现无缝对接,达到信息互联,数据共享,采用先进的OCR技术,通过微信扫码注册、车牌识别、车体抓拍等精准识别,确保进厂运输车辆达到国五以上标准,实现了企业车辆运输台账智能化,为企业清洁运输管理和评级自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经济效益。龙钢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瞄准“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环保促发展、以环保优发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着力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标杆,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出满意答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