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深挖潜能降成本 提质增效有“妙招”

2020-09-22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李海莉

        近期,能源检计量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围绕系统再降100元目标,立足岗位,巧施妙招,通过实施一系列技术改造、金点子、创效举措,在节约和增效上下功夫,助力公司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模块升级”提性能 稳定运行创效益

        公司棒一线高压供电系统配置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可实现无功功率连续补偿,从而提高系统功率因数节约电能。近期,该装置C9功率单元模块多次发生烧损事故,导致运行中的SVG设备停机,维修人员经过多次更换备用板件,仍无法解决这一问题,造成棒一线系统平均功率因数较低,电压波动大,线损增加,严重影响电能质量和经济效益。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多次与厂家交流沟通,分析事故原因,并通过对模块的细致检测,发现该模块逆变器脉冲信号不稳定,致使一次电流过大而烧损,随后技术人员对该套装置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优化,经测试各项参数正常后投入运行,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彻底解决了模块烧损问题,功率因数由0.88提高到0.95,月创效20万元。

“信息优化”提效率 精准诊断排故障

        35kV变电站10kV配电系统配置小电流选线装置,在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后台监控系统会自动报出故障线路,提示运维人员进行处理,但由于故障时信息频繁刷新,大量的告警信号以流水形式报出,造成重要信息被一些无用信息淹没,导致运维人员不能及时将正确的故障信息反馈至电力调度,影响调度判断的准确性,贻误最佳时机,甚至扩大事故。对此,技术人员用光纤将35 kV变电站小电流选线信号引至电力调度系统,并对监控系统报警信号进行优化,在确保不遗漏重要信息的前提下,对报警信号按照对电网直接影响轻重缓急程度进行分类,并用醒目的颜色标注便于区分,当发生接地故障时,电力调度通过查询报警信号,快速对系统故障进行定位,使故障处理时间缩短近6倍,有力地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停多检”除隐患 优质高效强电网

        为了保证电气秋检工作优质高效进行,该单位认真落实“一停多检、检必检到、修必修好”工作原则,利用一次停电的时间,采取提前优化停电计划、精心部署检修方案的工作方法,对辖区电网设备缺陷集中整治,避免重复停电,既缩短了停电时间,又提升了检修质量及工作效率。据悉,利用110kV钢桢四条线路停电检修机会,维修人员对线路发热、烧蚀、断股的引流线进行了处理,共更换引流线夹30个;对钢桢I开关A相CT线夹发热缺陷进行了处理,经过拆卸、打磨、除锈、酒精搽洗,重新安装,彻底消除了线夹发热隐患;对钢桢I开关II母刀闸操作机构卡涩故障进行维修,确保了双母刀闸可互相切换,使系统运行方式灵活、可靠,提升了电网健康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