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学思践悟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万里行

2020-06-26 09:4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6月10日,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7人遇难。”……

       针对近期国内发生的重大爆炸事故,龙钢公司炼铁厂结合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以“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为抓手,不断强化煤粉生产防爆管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

引入线上学习模式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增强职工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提升安全素质技能,创新培训载体,在安全知识普及上引入线上培训模式,组织职工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通过线上教学辅导,确保安全教育发挥实效性优势,力促职工实现向“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同时,搭建安全经验分享、安全常识普及,安全知识宣传平台,组织职工创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抖音短视频等;利用“智慧工会”平台,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知识练兵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激发风险辨识潜力 力促安全隐患持续降低

       按照《炼铁厂粉尘涉爆场所安全风险专项评估整治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粉尘涉爆场所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对岗位职工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帮助职工收获安全生产的“啄木鸟”技能;鼓励职工对违规违章和制约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进行举报,并进行相应奖励,促使职工充分发挥“风险辨识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作用,营造全员参与、相互监督的安全管理氛围。

提升防爆应急能力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开展丰富多彩的应急实训活动,提高职工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班组级煤粉防爆演练,增强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对各班组煤粉防爆演练进行比赛考评,并以表单化形式,做出问题反馈,促使应急演练形成PDCA闭环管理机制。此外,该单位还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设置场景的模拟应急演练,检验职工在接到报警后应急响应的速度及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操作的能力,不断加强对突发事件的源头管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