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落实冬季“六防” 做到“对症下药”

2019-11-15 15:52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 郭铁萌

        随着冬季的到来,储运中心采样作业区结合班组每天的工作岗位、人员、工作场所随机产生,无法固定的生产特点,总结以往冬季安全生产的经验教训,班组从防风、防火、防滑、防煤气中毒等重点环节扎实做好安全基础建设,全方位编织出立体冬防安全网。

责任明确,措施到位

        通过对历年来特殊天气下大风造成的人员伤害,设备损坏事件的分析探讨,夯实各级管理责任。班组一级做好现场巡查,对特殊天气进行预报和预警,对各现场落实一名安全负责人,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预防性安全检查,大风天气排查内容包括现场各类门窗、空调室外机、墙面标识牌是否牢靠,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作业区一级做好现场巡查。对作业现场行走路线进行检查确认,避开高建筑物下、及维修路面的隔离区边沿通行,做好现场作业的互联互保和安全提醒。

检查全面,演练到位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班组将制样室、手工编码室、七号料场值班室三处有夹层泡沫的房间列为重点消防部位,对室内电源线及电气设备每天进行安全排查,落实责任人每天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班组消防应急演练改变以往演练的情景模式,不再进行指定人员应急分工职责,而是人人练习检查火灾隐患,人人动手操作灭会器材,人人练习自救逃生及现场处置。

防护给力,提醒到位

        针对采样作业多在室外场所,雨雪天气各种台阶、登梯防滑尤为重要。带班人每天班前会检查人员劳护用品情况,防滑劳保鞋是上岗的前提条件;在有登梯、台阶的岗位设置融冰化雪盐存放点,及时清理冰雪积水,醒目位置悬挂防滑提示牌,避免造成人员伤害。

意识超前,联动到位

        采样岗位多分布在煤气区域。班组从预防煤气,识别煤气、自救急救方面提高全员自我保护意识。岗位上配备固定式及便携式煤气报警器各一台,并按照预案多次演练按逃生路线撤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当煤气报警器突然报警时,立即撤离现场并启动班组应急预案,并根据现场情况申请上一级应急程序。

        采样作业区通过员工身边及学习的“事故分享”,“吓一跳”事件分析,从思想认识的提高,隐患排查的能力,事故防范的警觉,应急救援的处置能力等方面夯实基层安全基础建设,为百日安全活动目标的实现和企业安全生产顺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