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毫厘之间 铸就匠心

2024-03-18 10:16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成武

        “吉大夫,这次又排除了出炉辊道故障,为你点赞!”90后的赵世豪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他口中的“吉大夫”是龙钢公司轧钢厂钳工吉选锋。

        吉选锋干事雷厉风行、脚踏实地,善于维护维修设备,对工作精益求精。因此,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吉大夫”。

瞄准学习“发力点” 能工巧匠提本领

        “每一次设备操作维修就是锤炼业务技能、提升操作技能的试金石。”吉选锋总是给身边的工友这样讲。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钳工,他毫无保留地将积累的工作经验与工友分享,让新工少走弯路,快速成长,让老工扎实技能,拓宽知识面,促进班组整体素质提高,增强班组凝聚力、战斗力。他把故障当成磨刀石、把检修当成练武场地。结合岗位实际,按周、月制定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事故教育、应急演练等标准化操作培训,做到寓教于乐。每周以班组动态分析、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教育等方式进行工艺、设备、点检可视化培训,并通过现场实操、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沟通,以“边干边学、边学边练”形式,激发员工学习新技能的积极性,让员工更加直观地掌握设备性能、原理、结构,通过阶段性实操演练,确保设备轻微故障员工能自行解决,从而降低设备故障率。

细心用心“凝匠心” 钢铁硬汉严细实

        “一名合格的钳工不仅要有一双百变裁缝的灵巧双手,而且要有一双洞悉故障的火眼金睛。”吉选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日常工作中,他把设备当成宝贝。他认为,每一次设备顽疾都是对自己技术的考验。面对设备异常,他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寻找解决方法,对于一些常年存在的疑难杂症,他狠下功夫、刻苦钻研,千方百计化解。在检修“战场”上,他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在处理加热炉水封槽群罩时,只见他手拿焊枪,聚精会神,或蹲坐在缝隙,或攀爬在管道,姿态万千,手中不断发出闪闪白光,经他焊接的每一处焊缝都整齐如一。

        在吉选锋看来,钳工是一门良心活,工作干得好与坏,短期内无法被检验出来,有人对阀门更换、管道接口处的毛刺并不十分在意,觉得差不多就行了。但吉选锋不这么认为,每次作业前,他都要对设备进行精准调整。作业过程中,他全神贯注,凝聚起十二分的精气神,用绣花的功夫,全力做好检修设备维修工作,确保自己负责的每一个检修项目质量不打折扣,用心用情消除设备故障,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深挖设备“突破点” 降本增效我先行

        设备稳定运行离不开认真巡检,更离不开“吉大夫”的耐心、悉心、精心的“医治”与调养。每天一接班,他头顶安全帽,佩戴CO检测报警仪,手拿测振仪、测温枪,对设备仔细点检,对设备声音、温度、振动一一进行排查,确保系统稳定运行。

        日常工作中,他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及时解决设备疑难杂症。前段时间,生产节奏紧张,热装率高导致提升一段辊道因钢坯冲击力大,造成缓冲挡板底部经常断裂,一旦发生故障,处理起来费时费力,容易造成长时间误机,影响生产节奏。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吉选锋经过现场观察、实际测量、反复研讨后,利用钢坯代替挡板两侧的调节丝杆。改造后,上线使用效果良好,杜绝了因丝杆故障引起的误机,提高了生产效率,月节约1万余元。结合工作实际,他提出实施入炉悬臂辊校正方案,有效解决了钢坯入炉定位失效、出炉钢坯钢头弯曲的问题,提高了出钢节奏。通过安装湿式螺旋自动清渣装置,不仅达到自动清渣的效果,有效解决了入炉前端影响生产节奏的问题,而且降低了煤气消耗和电耗,年节约费用5万元。

        这就是吉选锋,一个时刻心系设备,用实际行动践行钢铁工人善于作为、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为设备稳定运行不懈努力,为降本增效贡献力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