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实干显担当 “点滴”降成本

2024-02-04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冯军杰

        2024年,公司气体保供团队坚持在创新创效方面精准发力,从工艺降本、修旧利废等方面深挖降本增效潜力,以小支点撬动气体创效新动能,压实节能降耗新举措,为公司打赢保生存硬仗贡献力量。

创新赋能 经济保供降能耗

        在十万立方米煤气柜检修期间,公司气体保供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煤气稳定保供零放散技术攻关,经多方查阅资料并现场讨论研究,制定了符合公司煤气回收、输送设备特点和工艺流程条件的攻关方案。通过对八万立方米煤气柜和十万立方米煤气柜联通管阀门进行控制联锁改造,对管网及电除尘、加压机、变频器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提升煤气保供设备设施效能,首次实现了检修期间由八万立方米煤气柜单独供应转炉煤气用户,不仅确保了检修期间的煤气稳定保供,而且实现了检修期间煤气零放散,日创效约16万元。

修旧利废 巧除故障降成本

        公司气体巡检人员在巡视设备时发现1#、2#高炉混烧转炉煤气管道DN700盲板阀组出现突发故障,蝶阀有内漏现象,给煤气输送操作和安全生产带来隐患。面对这一挑战,他们急生产之所急,想生产之所需,立即联系维修人员现场查看处理,最终决定利用废旧DN900盲板阀修复后代替故障阀门,最大限度降低费用。通过给阀门两侧加装短管变径,对阀门主板、附件及电气元件进行维修和更换,使废旧阀门恢复了原有功能。安装后,完全满足煤气保供工作要求,不仅解决了生产燃眉之急,而且节约维修费用3万余元。

系统联动 “节气”有方增效益

        公司气体保供技术人员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思路,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经过系统调研、科学评估,利用20万立方米煤气柜在检修间隙临时调节储存系统富余氮气。通过升降煤气柜3次,累计储存氮气38万立方米,在系统检修期间设备吹扫置换时根据管网压力送入总管网,不仅保证了检修期间氮气平衡和各项检修作业在计划时间内全部完成,而且可节约氮气费用3.8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