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电气人冀华的青春模样

记2023年度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冀华

2024-02-05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王红侠

        在龙钢公司有这样一名电气人,他常年坚守在电气自动化工作战线,十八年一如既往,始终用精湛的技术保障电气自动化设备高效运转,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铁厂青年电气工程师冀华,2023年度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

静守己心 锋芒只因磨砺出

        2006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的冀华回到家乡韩城,于同年7月进入龙钢公司炼铁厂。不论是最初学习的热工仪表维修知识,还是后来的电气自动化知识学习,他始终有一股钻劲,坚持为自己充电,不断提高专业技能。

        他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电气自动化知识,电脑研究控制程序。为弄懂自动化难题,他向师傅请教熟悉工艺流程,并想方设法实践探索。随着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不断升级,新技术新工艺的推陈出新,他坚持每天专注专业工艺知识,利用《工业电气自动化》《电气技术》等书籍,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提炼,提升自己专业水平。一页页记录的学习笔记,一次次现场的钻研探索……他把掌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实际应用,凭着静守己心、坚持磨砺的精神,从普通工人,到高级技师、工程师,再到如今的炼铁电气专业技师,一步步成长为技术大咖,用精湛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守护电气设备高效运转。

 

攻坚克难 履职尽责显担当

        无论工作环境多么恶劣,他始终坚持啃最硬的骨头。5#高炉投产时期,旷野风似刀割,呵气成冰。他带领工友夜以继日地与时间赛跑,盒饭成了他除夕的年夜饭,作业票是他的“春晚节目单”,为高炉顺利生产,他专心研究控制程序,通过优化连锁条件及调节阀PID参数,既保证了风温又降低了操作强度。

        多年来,他主导的岗位创新、小技小改等项目多达30余项。高炉探尺调试时,他主动请缨参加探尺调试工作,解决了制约生产的大难题。他积极推动炼铁厂自动化和智能化项目改造落地。新区干煤棚智能行车无人化改造,是龙钢公司第一台无人化行车;高炉喷煤智能喷吹系统升级改造,实现自动智能喷吹;5#炉高炉智能烧炉改造,实现了热风炉无流量智能烧炉;原料3#、4#高架卸料车定位改造,实现卸料小车的全量程位置精确检测。

授业解惑 为企无私育青禾

        作为王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他深知一名技术人员不仅要传授技术,更要传承品质。他利用王军工作室开展技能培训,每次辅导他都精心准备,倾囊相授,并手把手对学员进行现场辅导。

        2023年11月初,公司义务承办韩城市职业技能大赛赛前实操培训,韩城市十多个企业三十五名电气自动化人员参加,并邀请他为维修电工主讲。他从实操题目拟定到成果验收,实操比赛项目的目标、对象、背景、方案、结论、整体课程设计理念、结构,每一个细节他都精雕细琢。培训期间,冀华毫无保留地传授电气自动化知识,他的无私让每一位学员都铭记在心。历年来,他相继带出多名电气自动化“达人”。其中,徒弟徐亮亮在龙钢公司2022年智能制造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徒弟许丹峰获得第九届“陕钢杯”维修电工第二名,韩城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二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翻开他的荣誉证书,“陕西省技术能手”“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龙钢工匠”“技术状元”“陕钢工匠”……这些荣誉见证了他奋斗的足迹。他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专注于钻研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十里钢城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风采。(炼铁厂 王晔 王红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