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把青春与钢铁梦“轧”在一起

2024-01-29 15:10    来源:轧钢厂    作者:解蕾 杨妮

        坚守在不足十平方米的操作台,看着一根根火红的坯料穿过轧机,顺利经过中间辊道奔向精轧……在青工卜丹眼中,那是自己平凡工作中的成就感。卜丹是龙钢公司轧钢系统一名操作工,工作十一年来,他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以精湛的技艺、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实际行动,编织着属于自己的钢铁梦。

从操作“小白”成功逆袭

        隔行如隔山。三年前,卜丹从自己熟知的棒材生产线调到“一无所知”的板带生产线。看着陌生的轧线,他心中瞬间产生了畏难情绪。短暂的心理“斗争”后,他沉下心,决定以“归零”心态,从学徒做起。工作中,他坚持做到“腿勤眼勤 嘴勤 手勤”,每天一上班,频繁穿梭在操作台与轧机旁,用心认真看师傅操作,遇到不明白的及时请教,随时将操作重点快速记在笔记本上,有时间就揣摩思考、领会要义。一周下来,脚被劳保鞋磨出了水泡,但是,他始终坚持“一严二恒”的工作法,严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恒跟着师傅“学艺”。

        好在卜丹有棒材生产的工艺操作基础,看着师傅操作,他一边和棒材生产工艺操作进行对比,找不同和相同;一边模仿师傅操作,无论是换辊还是生产操作,他都认真对待。同时,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不管是师傅、班长还是工长,只要谁有空,谁就成为他“穷追不舍”的对象,被他多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工长说:“看到卜丹锲而不舍的学习劲头,很感动,也乐意倾囊相授。”在师傅的教导下,他凭借不懈的努力和刻苦学习,学会了换辊和停开机的日常操作。如今,他已经熟练掌握了带钢设备的操作和维护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带钢粗轧操作工,也成为新工心中“最厉害”的师傅。

在无私奉献中一往无前

        日常工作中,卜丹凭着熟练的操作技能,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总是冲锋在生产一线。他或坚守在操作室,或奔走在炙热的轧机旁,事无巨细做好电脑参数监控、按钮和开关操作,每班设备巡查、设备润滑、带钢质量监护、导卫调整、轧线换棍等工作,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夏季,在燥热的生产线,汗水一遍一遍将他的工服浸湿,又被高温烘干,只留下一片片汗渍汇成的一块块“地图”。冬季,寒风吹过脸庞,就像刀子划过一样,但每一次换辊,他都认真负责,干好本职工作,确保没有失误。

        他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还勇于担当。检修期间,他坚守现场,化身兼职安全员,不论是严寒,在空旷寒冷的板链作业现场,还是酷暑,在昏暗闷热的加热炉清渣作业,只要作业不完成,他就坚守在现场,用心用情为安全检修“保驾护航”。正是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多次被评为板带作业区“优秀监护人”。除此之外,他还不断钻研,积极参与轧线导卫、换辊小车等改造项目,中废、成材率等指标攻关工作,成功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为生产稳定顺行贡献了青春力量。

        正如卜丹所说:“不管做什么,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承担起肩上的这份责任。”数年如一日,在炙热的轧机旁,卜丹与钢铁为伍,与坚守同行,用行动诠释敬业,把青春与轧钢事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热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