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高“烤”大练兵 夏检进行时

——记炼铁厂1#高炉夏季检修的感动场面

2022-06-23 11:5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走进炼铁厂1#高炉,参检职工正紧锣密鼓地备战高“烤”,共同吹响夏检大练兵“集结号”。今天,就让笔者与大家一起聚焦1#高炉高“烤”大练兵检修现场,领略这群钢铁尖兵战高温、斗酷暑的“十八般武艺”。

“高烤”显身手 术业专攻练精兵

       6月11日上午10点钟,当笔者刚刚攀登上高炉33米平台,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顿时让人感觉连呼吸都变得困难。“煤气浓度20PPM,氧气含量19.25%,符合作业条件!准备交替作业,作业人员携带好煤气报警器……”在钳工班长李亚峰的反复叮嘱下,1#高炉修补下密阀箱底座检修作业打响了“起跑枪”。

       在现场,钳工刘建军绑好安全带,快速进入到不足四平方米的阀箱开始受限空间作业。他认真查看着料斗的每一处刷槽现象,接过精细制作的10公分六棱钢,一点一点将六棱钢卡槽焊接牢固。一根、两根、三根……伴随着六棱钢越来越多,刘建军头上的汗水不断涌出,流进眼睛里。只见他用袖口简单抹了一把汗,又接着检查冲刷口……一干就是20多分钟。

      “班长,我下去把建军换上来,里面40多度,让他上来休息一会。”看着后背已经完全湿透了的刘建军,工友程亚军关切地说。“热吧,赶紧喝口水!”“热,是挺热的,但是术业有专攻,再热也得把活做细……”刘建军的回答让笔者敬佩。

“高烤”吐真情 夏送清凉练强兵

       您战高温,我送爱心。“此次检修,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让迎检人员真切地感受到‘清凉’。”炼铁厂工会女工主任薛芳说道。

       在检修现场,有这样一支红色爱心服务队,他们是由平均年龄35岁的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主动请缨,为检修现场参检人员夏检送清凉,一起战高温、斗酷暑。他们抱着防暑降温饮品,登上20多米高炉平台上,在送清凉的同时,还时不时提醒参检人员注意现场安全。“这么热的天气,大家干完活休息一下,我们这里为大家准备了补充能量的饮品和饮用水。”青年志愿者王丹丹将一瓶瓶降温饮品递到参检人员手里。“大家作业前把藿香正气水喝上,以防中暑。”“上下台阶一定要注意脚下……”从这些温馨的提示话语中,尽显满满的关爱之情。

“高烤”有韧劲 合力攻坚练尖兵

       12日早晨9点钟,高炉风口平台上,温度滚烫,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参检炉前工们奋进的步伐。他们身着白色阻燃服,在热浪拂面的14#风口旁两两一组,精诚团结、合力攻坚,一人双手紧握钢钎,一人使出全身力气挥舞铁锤,正全神贯注清理风口套里面的残渣……

      “大家一定把残渣清理干净,这么热的天,考验的是我们高炉人的韧劲,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朝前冲,肯定能战胜此次‘烤’验。”在炉前大班长高军的带领下,他们交替轮番上阵清理,在铁锤与钢钎清脆的碰撞声中,顽固的残渣终于一点一点被破开……

       十里钢城,热浪浮动。在炼铁厂1#高炉检修现场,随处可见这些为奋战“双过半”加班加点的钢铁汉子,他们是无数个钢铁人奋斗的缩影,他们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当好改革发展排头兵。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