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用小技小改破解降本增效“密码锁”

2022-05-25 17: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赵鹏飞 张军

       进入二季度,炼铁厂原料一区一线员工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岗位创新等活动,多措并举深挖潜力,助力降本增效工作实现新突破。

取料支撑辊升级改造 创效益

       据了解,该单位取料机斗轮取料生产中,主要依靠上支撑辊作为承重点,承受斗轮运转过程中的载荷量。实际生产中,因上支撑辊聚氨酯辊面宽度设计与斗轮转动部位的滚道宽度不一,容易造成上支撑辊面与斗体滚道接触面变小,导致辊面聚氨酯出现龟裂、破损等问题,不利于取料系统高效运行。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讨论后,在保证取料机支撑辊之间中间距不变条件下,增加取料机上支撑辊聚氨酯承载面宽度,保持与斗体滚道接触面宽度一致。改造后,有效提升了上支撑辊面承重载荷能力,延长了斗轮设备使用寿命,预计年可创效18.2万元。

振动筛流量提升改造 降成本

       改造前,该单位燃料破碎系统振动筛上部电动闸门调节流量时,容易出现下料量不稳定、布料不均匀等问题,造成燃料流量大小较难控制,不便于岗位人员对生产系统可控调整和合理布料,制约燃料破碎系统布料稳顺。

       针对上述问题,该单位设备人员和工艺技术人员强强联手,决定通过在焦粉仓体下端制作疏料装置横梁,横梁中心位置固定链条,后将链条一端与振动筛底板连接,利用振动筛带动疏料装置,顺利解决了上述问题。改造后,提高了下道工序设备运行率,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保障了燃料破碎系统顺行,年可节约备件费用8.14万元。

皮带分合器技术改造 稳生产

       以往,该单位采用圆盘配料秤,将各类不同的矿粉按照一定比例配加到料垛中,以此来提高堆料机堆料层数,促进混匀矿混匀合格率提高。但因堆料机堆料垛层数有上限,不能无限制增加料层来提高混匀矿的均匀程度。

       为进一步提高混匀矿混匀合格率,该单位结合混匀矿合格率受堆料层数限制,通过在堆料1#皮带出料口分别安装水平锥形分料器和漏斗合料器,水平锥形分料器将各种矿粉及溶剂进行疏散混匀,漏斗型合料器进行合拢混匀,进一步提升了各种矿粉、溶剂的二次混匀效果,促进了混匀矿合格率提高,为下道工序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