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计量”创造“经济冶炼”大效益

2022-05-25 16:52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转梅 党伟

       进入2022年,龙钢公司炼铁厂坚持把“问题导向、精准计量”作为提高铁前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检测服务与科研创新双轮驱动,集中精力在节能降耗、成本核算、安全防护等方面扎实做好测量数据支撑,持续加强测量体系管理,确保测量数据真实准确,推动炼铁“经济冶炼”。

完善体系、严格定标,确保数据精准度

       该单位严格按照公司《测量管理体系手册》《测量管理体系文件》等工作要求,坚持以保障高炉稳定顺行为基础,细化完善分厂主管领导、职能科室、作业区、标准室四级测量管理网络体系,严密监控高炉、风机、上料、富氧、喷煤等工序能耗控制点,确保满足生产过程中温度、压力、流量、物位、能源计量等测量控制要求,实现铁前系统高炉本体、原料上料、热风炉、风机操作、喷煤等全工序生产过程PLC自动控制。按照高度测量控制过程要求,常态化落实高炉热风压力和热风温度、烧结烟道废气温度等19个高度控制过程监视活动,确保受控率100%,进一步为高炉稳定顺行、低耗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单位已强检和标准测量设备162台,受检率达到100%。

服务生产、科技创新,追求效益最大化

       该单位坚持检测服务与科研创新双轮驱动、齐头并进,以技术创新为突破点,持续加大设备精准测量、改造升级等工作力度,通过大力推行“一罐制”生产工艺,在高炉炉底安装15台GCS-300无基坑轨垫式轨道衡,实现了铁水罐车准确称量,测量精度控制在千分之三之内,对提高炼钢质量、完善铁水安全称量配套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五座高炉安装高炉热流强度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对冷却壁水温差热负荷(热流强度)在线监测,为高炉操作人员实时准确掌握高炉冷却水状态、科学合理控制热负荷和调整水流量等参数提供了数据支撑;在原料KJ2#、J4#皮带安装两套阵列式皮带秤,实现了对炼铁消耗焦炭准确计量,助力效益实现最大化。

强化作风、树立正气,守住职业纪律性

       为进一步强化计量人员岗位职业素养,该单位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计量工作各个层面,推行“两个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与计量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以案促改”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审核检查,规范每项检测工作程序,及时整改薄弱环节,预防控制风险渗透,警醒计量人员时刻心存敬畏之心,紧绷廉洁从业弦,坚决将不正之风、歪风邪气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工作作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良好干事氛围。据了解,通过提升检测能力水平,该单位现已具备热工、力学与电学等专业校准能力,为企业生产能源、环保、测量、检验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技术服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