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龙钢公司1号高炉检修完成顺利出铁!

2021-11-30 08:05    来源:炼铁厂    作者:聂旭 薛芳 韦力

       11月28日凌晨1:59,这儿的空气好像凝结了一样,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1号高炉炉台几十双眼睛盯着一米见方的铁口,30秒、10秒、1秒铁水出来了,奔流向前,这一刻大家的血液沸腾了……高炉的顺利出铁,标志着公司1号高炉中修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1号高炉中修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减碳、能耗“双控”等一系列政策,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和特点对高炉、烧结等工序检修做出的系统安排。整个中修历时25天12小时40分安全顺利完成112项检修任务,于11月27日13:58点火送风,经过约12小时点火送风、炉缸升温阶段顺利出铁。

从精心统筹到安全停炉

       时间倒推一个月,此次1号高炉停炉中修的第一步,是切断煤气休风,降低炉内料面。降料面过程是否稳妥有序,是决定能否快速安全停炉的重点,也是此次中修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1号高炉安全停炉检修,炼铁厂按照“精密策划、精细组织、精心安排”检修原则,充分结合行业高炉中修先进经验,多次召开了检修专题讨论会,制定了详细的检修方案,下发了《高炉烧结系统检修安全管控要求》,并成立了以分厂党政领导为组长、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检修领导小组,分为工艺技术、现场安全、现场协调、设备、后勤五个专业组,就存在问题、作业进度、需要协调的内容进行沟通安排,最终于11月1日5:27安全切断煤气,11月2日1:18安全降料面停炉,用时13小时58分,打破高炉历史降料面停炉用时最短纪录。

从严管严控到层层联动

       随着检修工作的顺利展开,针对同步交叉、作业项目多、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炼铁厂各条战线、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到检修中,实行党政同责、专业联动、群防群管、分干包片的管控方式,推行各项目负责人轮流24小时值班机制,督导、检查检修措施落实情况;各参检单位、项目负责人结合各自负责检修项目,辨识现场作业风险,从技术标准、防控措施、作业质量全方位把控过程环节,每日、每项扎实对参检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于每天下午18:00召开负责人碰头会,确保各类项目安全实时受控。

       检修中,各种气势磅礴的声音让人热心沸腾,“一二、一二”的加油呐喊声、“叮叮咣咣”的铁锤敲打声、“注意脚下”“小心碰头”的安全员提醒声……处处都能看到参检职工勇于挑战、敢于亮剑,团结互助、拼搏奋进的身影。他们以“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弘扬“干事”文化,干群同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障各项工作朝着安全、高效的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从精密部署到顺利开炉

       中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确保顺利开炉,炼铁厂成立了高炉开炉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高炉联动试车、添材方案、开炉装料计算、点火开炉等系统工作方案,设定专人负责后期项目,全力冲刺,严把最后阶段各类管控。

      “煤气含量5ppm,炉内装材条件安全。”“停!木材卡在风口进不去。”“快,钢钎上。”……中修现场如火如荼的画面一幅又一幅,全员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全力确保高炉顺利点火开炉。

       11月28日,检修将士们等待聆听胜利的号角。1点59分,1号高炉南出铁场铁水奔涌而出。从点火送风到3小时52分引入煤气、再到顺利出铁用时12小时,用时均打破历史纪录。绚烂奔腾的铁水,饱含着公司上下各级领导关切,凝聚着一线干部职工的心血汗水,数个日夜的奋斗,数千人的挂念,在这一刻都化作了幸福和喜悦。

       中修虽已圆满收官,但此刻炼铁厂全体干部职工的心里都很清楚,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炼铁厂干部职工将以良好起点为契机,聚焦“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扛死肩、硬负责,奋战“双目标”,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坚决打赢降本增盈攻坚战。坚定信心、奋勇力追,确保12月份生产经营取得新突破,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