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智慧开花 结出创效果

2021-07-23 08:09    来源:炼铁厂    作者:商乾伟

       上半年,炼铁厂干部职工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两眼向内、群策群力,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智能创新力度,深挖系统降本潜力,助推企业早日打赢“三大翻身仗”。

智能升级 护安全

       以往,该单位1#、2#炉若遇炉顶压力异常,容易出现高炉内压迅速上升,轻则造成管道膨胀节或设备损坏,重则引发管道煤气泄漏等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解决以上问题,该单位工艺和设备技术人员多次商讨,通过加装顶压与调压阀组阀门开合动作联锁装置、在主控室画面增添智能预警系统、设定顶压联锁和阀门开度预定值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改造后,在联锁投入的情况下,若高炉内压突然升高,预警装置将自动启动,同时调压阀组阀门自动打开到设定开度,快速泄压释能,预防了不安全事故发生。

小技小改 降成本

       该单位原400㎡烧结机梭式布料小车的接近开关安装方式为水平式安装。在实际生产中,因布料小车伸缩臂较长,容易在行走过程中发生抖动或横向偏移,造成控制信号丢失,导致设备非正常停机。为确保控制信号实时处于在线稳定状况,该单位电气技术人员决定将接近开关安装方式由水平式改为垂直式,并缩短小车伸缩臂。改造后,不仅避免了因信号缺失引发的设备停机安全隐患,而且进一步促进了烧结工序生产高效顺行,预计年可创效30万元。

岗位创新 除隐患

       据了解,该单位原料一区2系统取料机是450㎡烧结机原料取料系统的关键设备,因地理环境和夏季多雨天气影响,导致堆取料料场空气湿度较大,降低了取料机高压滑环及高压线对地绝缘阻值,不利于取料机安全运行。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维修人员通过在高压滑环箱内安装智能除湿装置等举措,确保了箱内干燥状态,避免了高压滑环及高压线电压波动。改造后,若空气湿度增大,智能除湿装置将自动投入运行,保证了取料机安全运行,且可推广使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