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紧扣降本增效、扭亏脱困,用实干实绩走出“双谷底”、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

2023-11-14 14:01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11月13日,公司在生产指挥控制中心会议室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了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及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对上周生产经营工作进行了复盘,并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宣贯学习

        他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集团第49次周工作例会精神,多措并举抓好落实。他首先传达了陕钢集团11月6日召开的第49次周工作例会精神,解读了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并表示,这次会议十分重要,集团公司对当前走出困境和后期战略做了清晰的安排部署。公司上下要深刻理解此次会议的实质内涵,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对照学习,并制定措施,深度落实。广大干部职工要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在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全员发力,确保钢产量、营业收入等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他指出,集团成立了三个攻关小组,上周生铁降本小组已进入龙钢开展工作,召开了两次会议,并进行了多次深度交流,公司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在集团生铁降本小组的指导下,已形成了龙钢公司降低铁前成本的攻关方案初稿,制定了龙钢内部和经营单位协同降本的措施及目标。他表示,生铁成本降低是一场硬仗,也是公司降本增效的头号任务,要实现内部降本和经营单位支撑的双轮驱动,两眼向内,深挖潜力,向对标单位看齐,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一切行之有效的办法,切实将铁前成本降下来。他强调,当前的重点是再细化、抓落实、见实效。生产系统要以加工费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目标,强化过程管控,对标对表抓执行,持续缩小成本差距,补齐成本短板、管理短板和盈利能力短板,为扩大供销差价做好支撑;炼铁系统要发挥管理效能和技术力量攻关的正向叠加效应,强化责任落实和过程管控,确保各项措施执行见效,在坚持以工艺技术为统领的基础上实现突破。钢、轧系统要立标、树标,充分挖掘潜力,促使指标优化迈上更高的台阶。其他工序也要按照整体要求,朝着吨钢成本再降100元目标奋力攻关。

        他还指出,纪要中关于战略的问题提出了“两项工程”,旨在妥善解决长远与当前的关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这也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必将为我们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他还表示,关于项目建设,各项目管理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集团确定的时间节点推动落实,尤其是与年终检修相关的节能降耗增效类项目要尽快敲定落地,为明年降本增效奠定基础。

        他还强调,各单位要做好第49次周工作例会精神的宣贯,认真学习领会感悟,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求真务实落实好集团和公司各项工作要求。

        降本增效

        他在讲话中还指出,要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压实全员、全流程、全系统降本增效工作。他表示,上周钢价延续涨势,这是强拉动、强预期的结果。钢价涨幅略大于矿价涨幅,钢铁企业、钢材市场及干部职工信心得到了提振。公司生产系统保持了稳定顺行态势,各项指标趋好,经营方面亏损幅度趋于降低。他强调,全系统降本增效,铁前降本是重点,要重点持续推进含铁料优化思路,解放思想,以效益为导向,以低成本为目标,活学活用快速推动降本工作实质性落地。各单位和各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在高效履职中形成多方联动,系统降本。当前,公司还不同程度存在显性的浪费和隐性的效益流失,一线岗位对行业的形势和内部的生存压力感知度还不够,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员改变习以为常的思维习惯,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强化全员参与攻关,定措施、定计划,定考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后路,并通过考核制度的刚性执行等约束,综合施策,实现极致成本和极致效益。

        他表示,降本增效=精益经营=增加价值+消除浪费。各单位在降本增效过程中,还要考虑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沟通成本等,减少系统内的消耗和浪费,达到高效协同。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生铁成本的持平、其他工序正向赋能、100元降本增效等任务,要从一线岗位到各级管理层积极行动起来,立足各自岗位,消除浪费,创造价值,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就一定能取得降本增效的良好效果。

        改革发展

        他指出,要转变观念,破解改革痛点问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认真学习《宝武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打响新一轮改革发令枪》的思维和模式,特别是宝武钢铁在改革中所呈现的“三个不一样”、坚持的“三项原则”以及落实“四个新”的思想价值导向,准确深入理解新型责任制的构建体系,通过深化算账经营,推进精益管理,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最佳生产经营体制的优秀做法,公司要在学习、领悟中提前谋划新的考核模式,拿出初步方案,率先推行,让勇于担责,高效履责、成效突出的干部职工体现价值、获得收益。关于机制和战略,龙钢公司要严格按照集团公司第49次周工作例会精神要求,在工资备案制框架下进行细化、深化,大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对部门功能建设、薪酬体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改革步伐,让企业瘦身减负,赋能战略需要,为企业竞争力提升做好支撑和保障。

        安全环保

        他强调,要强化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关于安全工作,他指出,越是临近年终,安全生产这根弦越不可放松,不容疏忽,更不容懈怠。各单位要结合冬季特点,做好“六防”工作,压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安全风险提示和应急预案,加大加快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实现动态清零。同时,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确保人员和各项物资保障,设备运行安全,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关于环保工作,他表示,上周中钢协节能环保年会在韩城顺利召开,在集团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会议组织有序,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和集团的充分肯定,树立了企业在行业中的良好形象,并对各单位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组织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公司及兄弟单位代表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行业专家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各单位要学习优秀企业的环保先进管理理念和绿色发展经验,扎实推进节能降耗、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工作,锚定双碳目标和路径,深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绩效走在行业前面。同时,要按照省市要求,协调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化解各类环保风险。

        陈骁最后强调,今年的钢铁形势已经非常严峻,进入行业和陕钢集团“双谷底”。各单位要以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实际行动,抓细抓实精益管理和降本增效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才能度过当前生存危机,穿越行业周期,顺利“过冬”,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希望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紧扣降本增效、扭亏脱困各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用实干实绩为企业走出“双谷底”、走向良性发展的道路作出贡献!

        会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还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和汇报,公司其他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了安排部署,还组织学习了文章《宝武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打响新一轮改革发令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